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林业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现公布南县林业局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南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突出“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的工作主题,加快森林生态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为保证政务公开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作用,我局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加大公开力度。除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政策文件、服务事项等外,重点围绕近年来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森林抚育、造林补贴等政策,不断加强宣传解读。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规范审批,群众可至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规范公开。全面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凡是依照法律法规应当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在政务网林业局子站和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南县林业子站进行公开。同时,严禁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文件和敏感信息,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及时删除,确保网上信息安全。

(四)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利用政务网林业局子站、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南县林业子站等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单位院内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示栏、领导工作职责公示栏、行政审批服务流程等多块公示栏,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单位办事。三是利用“植树节”、“爱鸟周”、“宪法日”等活动,公开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85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1年的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条例》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充实公开内容。逐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充实信息数量。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