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3356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1-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3356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1-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3年,南县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提升依法理财能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体局领导任副组长,股室(办、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并分解到职能股室,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时督导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依法行政,践行为民理财。一是集中决策。局党组对财政预决算编制及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严格执行《南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全年未发生决策失误现象。二是依法用权。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要求,全年印发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均进行了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在县公平竞争联席办督查中获好评;2023年开展财政重点监督检查5次,整改规范问题137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57万元,捍卫了财经法纪权威;全年评审项目200个,审减支出3.93亿元;节约限额以上采购支出2070万元,删减无界定项目支出5000多万元,105个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申报与预算编制实现同步管理;完成 12879万元的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延伸检查乡镇所站28次,整改规范政策类问题 40个。印发《南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南财发〔2023〕13),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限额以下采购行为;严格落实财政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代理记账机构电子证照全面上线,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非税票据实现电子化,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完成非税缴纳。三是回应关切。规范办理建议提案和信访件,热情解答群众咨询 120 余人次,无不满意回复;全年依法办理提案建议14件,满意率为100%。四是依法纠偏。2023年各级审计、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做到了精准施策、立行立改,获社会好评。

(三)学不停步,实现全员参与。根据上级要求印发《南县财政局2023年推进精准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3年南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南县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利用“每周一学”和党员经常性教育等平台加以落实,印制发放《惠企政策汇编》1000多册,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家喻户晓,做到学法、宣法永远在路上。组织机关全体干职工参加年度普法考试,保持了参学率、参考率和及格率三个100%;针对行政执法证换证核发停办新规,提请党组会审定从2024年起机关50岁以下干职工全员考证,为依法行政夯实基础。抓住4.15和12.4等法宣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和宪法日宣传活动,力求让法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财政系统2023年没有发生违法行为。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同步学习。组织干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批示指示,新出台的公共法规、党纪法规和财政法规,通过政治业务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经常性教育等载体实现同步学习,确保常学常新。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梳理、规范财政部门的行政权力,依法依规开展好各类财政执法、检查工作,在提高部门单位财经法纪意识的同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依法用权。严格规范议事程序和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按照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各类财政措施,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四是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确保县本级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国资处置等事项依法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坚持为民解困。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向基本民生倾斜。依法办理群众咨询投诉和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做到有政策的立马办、有堵点的疏通办、暂无依据的争取办,确保国家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