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监督检查工作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45510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0-2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45510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0-2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提升综合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月13日,南县财政局联合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南县代理记账机构开展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检行动。

  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方式,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机抽取代理记账机构开展检查。本次检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98号)等文件规定,对被检机构是否依法取得代理记账资格、是否有健全的代理记账业务内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以及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逐项检查,以确保检查工作精细、规范。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提升了财会监督的透明性,进一步规范了会计代理记账行业行为,营造了稳定公开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南县财政局将继续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与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相结合,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规范代理记账行业市场秩序,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撰稿人:辜清、孟磊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