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54737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3-2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54737
发布机构 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3-2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南县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挂帅,做到高位推动。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全体局领导任副组长,股室(办、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并分解到职能股室,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时督导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法治护航,做到依法行政。一是依法决策。局党组对财政预决算编制及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严格执行《南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全年未发生决策失误现象。二是依法用权。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要求,严格合法性审查,全年印发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开展财政专项监督检查12次,提出整改意见151余条,整改问题112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175.77万元捍卫了财经法纪权威;全年评审项目255个,审减支出4.03亿元;压减采购支出1278万元,删减无界定支出项目76个677万元,削减和整合县级专项48个1100万元,105个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申报与预算编制实现同步管理;完成 7887万元的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延伸检查乡镇所站20次,整改规范问题 32类。印发《南县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优化采购程序,提升采购透明度。启动财政内控建设,整理财政业务事项23个,梳理流程控制节点89个,提炼风险规则89项,拟定业务控制流程图17个,规范化权力清单体系正逐步建立。代理记账机构电子证照全面上线,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三是依法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办理建议提案和信访件,热情解答群众咨询 100 余人次,无不满意回复。四是依法纠偏。2022年县委巡察中发现38个问题集体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公示

(三)以学导航,做到全员覆盖。根据上级要求印发《2022年南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利用“每周一学”和党员经常性教育等平台加以落实,做到学法永远在路上。组织机关全体干职工参加年度普法考试,保持了参学率、参考率和及格率三个100%;组织36名在职在编人员完成行政执法证复核换证,为依法行政夯实基础。抓住4.15和12.4等法宣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和宪法日宣传活动,力求让法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财政系统2022年没有发生违法行为。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立足财政本职,持之以恒抓好法制宣传工作,持续提升财政干职工和部门单位的财经法纪意识。

二是依法依规开展好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等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和依法用权要求,进一步严格议事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办理程序,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是全力配合我县争创“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