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2 信息来源:县经开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财函〔2024〕5号《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具体情况,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3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支出情况简介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项目资金主要分为产业扶持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4187.16万元,用于对园区企业的产业扶持;专项债券20000万元,用于南县南洲桥国家粮食储备中心项目和南县经开区老旧标准厂房改造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项目;征拆经费3651.14万元,用于园区征地拆迁项目;其他支出2868.44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坚决履行职能职责,有效完成了本年度绩效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艰难中求得新突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包括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2023年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为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和政府性基金。全年我单位拨付企业产业扶持资金14187.16万元,专项债券20000万元,征拆经费3651.14万元,其他支出2868.44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收集、整理2023年度园区工作资料、台账及相关文件依据。

  (2)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形成2023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报送县财政局《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总结提高,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按要求公开绩效评价情况。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严把项目经费管理“四关”,确保经费管理规范有序。把项目经费的管理提上会,摆到位,站在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支出管理,严把项目经费开支事前请示报告关,事中跟踪监督关,事后审批报销关,核销资金支付关,使用效果绩效关,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证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落实。

  三、项目绩效情况

  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5.19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0.13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3.77亿元;净增企业41家,园区企业总数达234家,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0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8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2023年新签约项目31个,合同引资62.334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个,500强企业4家,医疗健康类项目12个(累计达40个)。克明无菌米饭、吉湘生物碳纤维、热典医疗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户园区。

  年内新开工项目28个,新投产(竣工)项目18个。国信金湘环保地膜、克明无菌米饭、吉湘生物碳纤维等优质项目开工建设,贝贝昇生物、天益医疗、顺祥二期、捷创二期等带动力强的项目投产运营。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新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面积12.2万平方米,新桥路、荷香路、凤栖湖路、南洲西路建成通车,食品产业园污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竣工运营。

  获批全市首家县级海关服务站,新增涉外企业7家,总数已达17家,实现外资引入破零。以瑞美达和湖南天空两家公司为主引擎,打造跨境电商出口“双模式”,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欧洲搭建5个海外仓,推动园区企业产品销售40多个国家,出口商品由30余类拓展到70余类,部分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500%以上,实现外贸总交易额2.5亿元。

  四、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规模不大。园区产业规模较小,主导产业产值仅产业基础较弱,缺乏具有引领力的大产业、大企业,工业税收总额较小。同时,2023年部分重点项目进度缓慢,未能如期投产达效。

  (二)要素保障不足。产业配套不全,管网建设、污染防治、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土地储备不多,现难以承载大型项目快速落地。立项争资效果不明显,经开投经营性收入少,融资项目储备不足。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4年,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科学理性、提振信心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产业内生动力,妥善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统筹发展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聚焦一个中心。以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打好“发展六仗”。一是抓产业、抓项目,全力促进经济增长;二是促改革、促创新,全力提升发展活力;三是保稳定、保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四是优服务、优环境,全力提升发展质效;四是优服务、优环境,全力提升发展质效

  抓好“两个”创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质态“三态协同”,着力创建省级高新区和省级绿色园区。

  实施“三大”行动。一是开展招商“攻坚行动”。扛牢招商引资主力军使命担当,深入开展专班招商、驻点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展会招商、“飞地”招商。二是开展园区“提质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完善产业配套,推动集聚发展。三是开展质效“提升行动”。加大“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处理存量批而未供和低效用地100亩,全力盘活华益食品产业园等闲置用房,实现“腾笼换鸟”

  用好“四个”平台。一是做强经开投公司。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要求,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公司发展水平。二是做优医疗健康产业服务专班。推动南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专班升级,借力湖南省(南县)生物医药创新服务站,让省级服务直达园区、政策直达企业,赋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大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海关服务站)。加强跨境电商政策宣传,推动顺祥食品、洞庭湖蛋业、华诚运动、艾普家具等企业通过园区外贸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四是做好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帮代办)。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完善服务企业制度,加强帮扶工作落实,为企业切实做到设标不设障、解难不为难、帮忙不添乱。

  附件: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