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0:18 信息来源:县经开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财函〔2024〕5号《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具体情况,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3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南县经济开发区原名为南县茅草街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4年,2006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更名为南县经济开发区。我区为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副处级,委托中共南县县委、南县人民政府管理,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

  1.主要职能包括:

  (1)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经开区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

  (2)负责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南县经开区重大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3)按照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及相关权限,负责统筹建设发展空间布局。负责拟订南县经开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产业政策、项目准入标准等重要事项并组织实施。

  (4)负责南县经开区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和对外工作,组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南县经开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重大项目等建设相关工作。

  (5)负责南县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权限依法承担有关行政审批工作,履行行政审批服务职责。负责构建南县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协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

  (6)负责南县经开区内产业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和指导区内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指导区内企业的科研、新产品开发,审核和申报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办理企业项目扶持资金;组织区内科技计划、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鉴定和申报管理。

  (7)负责南县经开区党的建设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8)根据有关要求和职责分工,承担南县经开区综合管理、统计、信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收支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人员和编制情况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制55名(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43名)。其中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2023年年底在编人员51人;退休2人。

  3.机构设置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设内设机构,规格为副科级,包含办公室、产业发展局(安全生产监管局)、经济合作局、社会事务局、开发建设局与财政事务局。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3年决算收入42552.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897.9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0000万元,其他收入1654.6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60.62万元。

  2023年决算支出4271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6.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11.4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95.12万元),项目支出40706.74万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4187.16万元,专项债券20000万元,征拆经费3651.14万元,其他支出2868.44万元)。

  收支平衡盈余情况: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100%。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绩效完成情况

  (1)主要指标稳步增长

  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5.19亿元,同比增长7.71%;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0.13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3.77亿元,同比增长13.2%;净增企业41家,园区企业总数达234家,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0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8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2)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平台招商、节会招商、点对点招商等措施,新签约项目31个,合同引资62.334亿元。

  (3)企业服务提档升级

  成立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专班办公室,打通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注册咨询、洁净车间装修、生产许可、人力资源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办证时间缩短3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承接赋权事项188项,开展行政许可审批232次,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326件,服务企业212家。11家企业享受报建“零收费”政策,100多家企业享受开办“零成本”政策。为10家企业发放“政银担”贷款3190万元,帮助12家企业的34名员工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问题。

  2.效益情况

  各项指标在县委、县政府的绩效考核全部合格。

  3.预算决算公开透明

  整体预算决算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4.存量资金管理

  存量资金管理符合制度。

  5.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政策要求。

  6.严控“三公经费”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77万元。

  7.内部管理制度完善

  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工程造价制度、南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

  (四)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根据年初项目绩效目标,参照财政部门的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要求和相应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进行收支和管理,投入到位,发挥效益。

  为保证财政安排给我单位的项目能够扎实有效实施,经费支出均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审批,手续齐全,合法合规,项目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我区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效果,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根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小组,由分管财务的班子成员、办公室和财政事务局负责落实本单位自评工作。

  2.为检测项目进展与实施效果,根据评价指标对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测评,并对项目经费的资金落实、支出、监督、管理的跟踪问效,了解该项目资金使用的过程、结果,判断资金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和有效。

  3.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指标设置中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目标与结果比较、投入与效果比较等方法设置指标体系。通过设置指标的实现值、标准值、权值和权值的记分方法的体系来评价每个指标的最终得分,以最终得分来综合评价项目的绩效,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4.征求意见,对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征求了评价。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金使用效益高。表现在:1.保障了日常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2.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避免资金浪费。

  (二)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保障了“安全生产监督”及其他突发情况的经费开支。

  四、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计划与预算执行存在一定的偏差,预算编制还不够完善和准确,预算管理的指导性和管理性作用不强。

  (二)绩效目标设立不方便量化。

  五、有关建议

  (一)足额预算,全额保障人员及运行经费。

  (二)优化绩效评价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3月13日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