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1 16:27 信息来源: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根据南县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经费安排,我单位项目专项资金为41万元,该专项资金由招商引资经费和乡镇托管经费两部分构成,招商引资经费为25万元主要用于客商接待、外出考察、宣传资料印刷、咨询等方面支出,乡镇托管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委托管理的费用。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计划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5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44.5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税收1.8亿元,同比增长13%;新开工项目18个,新投产项目18个。受新冠疫情影响,实际新进规模工业企业9家,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0.02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1.21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工业税收1.83亿元,增长15.4%。全年新签约项目25个,较年初计划超额完成7个。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2020年财政局实际拨付专项资金41万元。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乡镇托管经费16万元、招商引资经费25万元。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收集、整理2020年度园区工作资料、台账及相关文件依据。

(2)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形成2020年度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3)报送县财政局《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总结提高,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按要求公开绩效自评情况。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严把项目经费管理“四关”,确保经费管理规范有序。把项目经费的管理提上会,摆到位,站在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支出管理,严把项目经费开支事前请示报告关,事中跟踪监督关,事后审批报销关,核销资金支付关,使用效果绩效关,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证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落实。

三、项目绩效情况

年初新冠疫情给园区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各项指标增速低于往年。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0.02亿元,增长2.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1.21亿元,增长4.5%;实现工业税收1.83亿元,增长15.4%。新进规模工业企业9家。

全年新签约项目25个,合同引资29.25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6个,引进500强企业1家,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2.08亿元。特别是成功引进华益食品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项目投产后对壮大我县经济总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把因疫情影响落下的项目建设任务补起来,我区对重大项目实行“百日竞赛”挂图作战行动,通过“周报告、月督察、年考核”的方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年内,新开工、新投产项目分别达到15个。

为提升承载能力,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共计15.2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和道路工程PPP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用房11栋,面积达10万平方米;湖南橡塑EPC项目建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2.1万平方米;新兴产业专业园EPC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3.1万平方米。园区土规范围内的道路基本拉通,高速进出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也将完成建设。

年内完成征地腾地800亩,拆迁房屋79栋;报批土地9宗,面积达359.1亩,供地达885亩。为兴盛优选、经开区标准厂房和道路工程PPP项目、金桥变电站、华益食品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我区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技术的扶持和培育力度,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另有2家已公示。湖南捷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湖南大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创客组优胜奖;湖南捷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哲龙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成功入库湖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赛区决赛二等奖;湖南捷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顺祥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入库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

为支持和帮助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安全复产,我区出台了《南县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五包一”工作方案》,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企业,指导督促企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期,我区通过多种渠道采购防疫物资配发给园区企业,通过发动乡镇招工、网络直播招聘等形式为企业推送员工近1000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平台公司成功转型,经开投公司正式注册运营。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绩效目标设定还需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做相应调整和优化。为保障下一年度预算经费下达前投资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资金保障,需要在上年度留有结转结余资金。建议对预算支出进度等绩效指标进行调整。

五、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年初预算,力求预算全面、真实、有效。

2、加快项目资金的筹集到位,按到位资金实施进度推进,开展进度跟踪,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3、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4、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工作常态化。

 

附件:2020年经开区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