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6:48 信息来源:南县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4〕5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管理,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3年度项目支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南县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4个,项目支出609.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5万元,其他项目支出594.74万元。具体如下:

  1、档案整理费5万元,主要用于档案整理方面;

  2、失业保险政策宣传5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政策宣传方面;

  3、城乡就业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城乡就业工作开展方面;

  4、就业专项资金594.74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培训相关费用方面。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1)失业保险工作方面。2023年度,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为21347人,完成市目标任务21347人的100%。

  (2)城乡就业工作方面。2023年度,我县城镇登记月平均失业率为2.42%,控制在4.5%以内;就业失业网上登记申报1398条,完成率100%;城镇“311”公共就业服务覆盖人数为4691人;为南县创意职业技术学校、南县人民医院符合见习补贴条件的44名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发放就业见习补贴。

  (3)培训服务工作方面。 2023年度,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9期,培训2399人,完成市目标任务数2000人的120%。已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学员有774人(共24期),完成市级下达任务人数645人的120%。

  2、质量指标

  (1)2023年失业保险征缴费率继续按照1%执行至2024年12月31日,其中单位费率0.7%,个人费率0.3%。截止2023年12月31日,按照大型企业30%、中小微企业60%比例开展稳岗返还工作,通过多系统数据比对,采取“免审即享”模式,已向9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1.62万元,惠及2800余名职工。

  (2)2023年度,创业担保贷款放款190笔,金额4990万元,带动1801人就业。

  (3)创建省级“南县稻虾种养工”劳务品牌。目前劳务品牌宣传片已完成,劳务品牌评选工作也圆满完成。

  3、时效指标

  2023年完成绩效目标设置任务。

  4、成本指标

  2023年在预算范围内完成绩效目标。

  5、效益指标

  (1)降低失业保险总费率,为企业降低成本。

  (2)推动各项就业创业资金补贴的落实,让就业人员快速了解就业渠道、培训登记、政策补贴申报流程等事项。

  (3)推行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就业群众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预算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项目资金

  2023年就业补助及其他专项资金为609.74万元,实际已支付609.74万元,支付率为100%。具体如下:

  1、档案整理费5万元,实际已支付5万元,资金支付率100%;

  2、失业保险政策宣传5万元,实际已支付5万元,资金支付率100%;

  3、城乡就业工作经费5万元,实际已支付5万元,资金支付率100%;

  4、就业专项资金594.74万元,实际已支付594.74万元,资金支付率100%。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前期准备

  综合股牵头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评价方案,并设计了相关表格,通过联系相关部门和实施单位,确定了绩效评价的实施时间。

  2、项目实施

  一是收集、检查项目资料。收集该项目相关政策制度文件、资金拨付明细、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程序是否合规,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二是项目检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及运行、管理情况;三是形成评价报告。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和标准,结合现场评价情况,得出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能严格执行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专款专用,相关人员实时跟进项目的实施进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对照《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我单位自评得分93分,自评结论为“优”。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严格按照预算金额支出,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对项目严格监管,安全运行。主要做到了严把“四关”,即严把审核关、严把稽查关、严把收支关、严把监管关。

  (二)项目效率性分析

  城乡就业工作。2023年度,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3831人,完成市目标任务3724人的103.92%;完成就业失业网上登记申报1398条,完成率100%。

  培训服务工作。2023年度,创业培训班24期,共培训774人,完成市目标任务数645人的120%;技能培训班49期,共培训2399人,完成市目标任务数2000人的120%;农村技能人才培训重点类职业已培训449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数400人的112%。

  (三)项目有效性分析

  1、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实现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1)2023年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月平均为2.42%,控制在4.5%以内。

  (2)城镇“311”公共就业服务覆盖人数为4691人。

  (3)为南县创意职业技术学校、南县人民医院符合见习补贴条件的44名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发放就业见习补贴。

  2、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助力了经济发展

  (1)2023年,失业保险征收1120.43万元,历年累计结余基金122.29万元。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共计547人,共计发放失业保险金461.51万元,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126.52万元。

  (2)2023年开展稳岗返还工作,已向9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1.62万元,惠及2800余名职工。

  (3)技能提升补贴是失业保险制度的一种延伸,引导和促进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转换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失业。我中心深入企业,广泛宣传,自政策施行以来,我县共有20人申请了技能提升补贴,共发放补贴金额3.65万元。

  (四)项目可持续分析

  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逐年提升,持续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四、存在的问题

  企业参加失业保险的社会认知度不高,缺乏参保的主动性;发放失业保险待遇辅助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合规性比对系统准确率不高,数据更新不及时;企业用工不规范,没有鉴定劳动合同关系。

  岗位推荐成功率不高,部分渔民就业积极性不强。创业培训与各项优惠政策联系不紧密,学员参训积极性下降;部分已创业的学员认为培训的课程时间偏长,造成到课率不能百分之百保证。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专业素质有待提高;规范高效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后需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积极开展绩效评价,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常态化。

 


 南县就业服务中心

  2024年3月14日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项目

决策

(20分)

项目

目标

(4分)

目标

内容

(4分)

3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决策

过程

(8分)

决策

依据

(4分)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决策

程序

(4分)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资金

分配

(8分)

分配

办法

(3分)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分配

结果

(5分)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项目

管理 (25分)

资金

到位

(5分)

到位率

(3分)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到位

时效

(2分)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资金

管理

(10分)

资金

使用

(7分)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分

依据不合规扣2分

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

超标准开支扣2-5分

超预算扣2-5分

财务

管理

(3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组织

实施

(10分)

组织

机构

(1分)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项目

实施

(3分)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管理

制度

(6分)

5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项目

绩效

(55分)

项目

产出

(15分)

产出

数量

(5分)

4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数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5分)

产出

质量

(4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4分)

产出

时效

(3分)

2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时效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3分)

产出

成本

(3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成本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3分)

项目

效果

(40分)

经济

效益

(8分)

7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社会

效益

(8分)

7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环境

效益

(8分)

7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8分)

可持续影响

(8分)

7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4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4分)

服务

对象满意度

(8分)

8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8分)

总 分

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