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8 信息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信访维稳、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烈士陵园、军休服务、光荣院服务等工作职责。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更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激励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为我县贡献聪明才智,具有深刻意义。我局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工作,针对涉军信访问题开展维稳工作,以及在全县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帮扶援助及重要节日慰问活动及生活座谈会等工作,营造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社会氛围。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落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军属的优待,落实抗战老兵以及伤残军人等的优待政策,开展烈士祭扫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生活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出热爱部队、崇尚军人、敬重英雄的社会氛围,对困难的军人军属给予帮扶援助来提高群众拥军爱国的自觉性,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达到长治久安、经济发展的目的。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3年项目支出7597.89万元,其中部分专项项目因涉密原因对绩效评价不予公开,本次只对本级专项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公开。2023年度本级专项项目年初预算206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140万元;双拥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专项经费12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24万元。2023年实际使用206万元,完成率100%。

  (二)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实行先预算后使用的办法,在各项资金使用上做到了有分配方案,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局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订资金管理制度,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支出资金使用符合政策要求,合理合法,使用有效,管理规范。我局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重点性工作,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全年项目支出保障了退役军人管理工作的实施,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促进了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工作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2023年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一)经济性分析

  2023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工作预算206万元,我局未向财政申请增加预算,成本(预算)控制良好。  

  (二)效率性分析

  (1)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

  一是着力强化政策落实,足额打卡发放各类优待抚恤等民生资金,组织4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为伤残军人、城镇“两参”人员参保职工医保,完成17名补评残及残疾退役军人新增工作;二是重点关注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帮扶援助,发放帮扶援助金、零就业家庭援助金、住院医疗援助金、解困金和临时救助金等,为退役军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开展“爱满重阳节•情系老兵心”走访慰问、走访慰问烈士家属送温暖活动、医疗巡诊活动等,并指导乡镇服务站进行“一部一站”建设;四是继续推进优待证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建档立卡13032人、优待证申请12795人。五是迎接129名南县籍退役士兵回乡,为其组织专场招聘会、岗前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安置25名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落实社保续接、医保续接等工作,解决军人退役之忧。六是信访维稳情况。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县信访局、人社局、科工局等单位协调共享涉军信访信息,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及时化解退役军人信访矛盾。完善法律援助机制,用心用情地做好每一位来访退役军人的接待工作,主动了解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和思想疏导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信访案件有效处理,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切实将法治建设贯穿退役军人工作中。2023年我县共接待来信来访400余批次1000余人,未发生大型赴省进京信访事件,退役军人群体整体稳定。七是继续推行形象监督员制度,为31名形象监督员颁发聘书,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军人事务军人治,军人矛盾军人解”,持续关注重点牵头人员和包案人员动态,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站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实现风险排查工作做到抓细抓实抓早抓小。

  (2)双拥工作:

  一是春节、“八一”开展了走访慰问,社会反响强烈,共发放慰问信和慰问金(物资)近300万元。二是敲锣打鼓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也开展了为新兵讲好“参军报国第一课”,营造崇军、爱军、拥军浓厚氛围,得到军人军属普遍好评。三是就湖南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由县政府牵头,多次组织召开双拥工作推进会,分管县长多次调度,收集整理汇总资料,全面更新双拥宣传栏、宣传标语、广告牌,制作双拥宣传片,对医院、银行、码头和窗口单位发放军人优先标识牌,推动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公交免费政策落实,制定南县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切实提高优待证含金量,在全县营造了较强的双拥氛围。

  (3)光荣院工作:

  保障入住光荣院的优抚对象医疗、生活以及光荣院正常运行,包括院内日常维修维护,清洁保洁,安全保卫等工作。切实改善老人居住生活条件,使供养的老人感受到国家的关怀与温暖。

  (4)军休所工作:

  全面落实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从政治上关心和尊重老干部,给每名军休干部订阅了报纸、书刊等;生活上丰富军休人员的文化体育活动,比如多次举办钓鱼比赛、气排球比赛、门球比赛等,为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研究解决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无军籍职工服务管理重要问题。

  (5)烈士陵园工作:

  广泛开展烈士褒扬活动,积极组织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日活动等烈士褒扬活动。积极对接申报德昌烈士陵园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还为德昌烈士陵园、明山烈士公墓提供维护管理工作。

  (6)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

  年末对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综合考评,将12个乡镇划分为三个等级,实行“以奖代补”。

  四、存在的问题

  1.项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项目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2.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3.会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提高质量,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及下步工作打算

  强化监督是做好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请财政、审计部门对退役军人专项资金进行监督。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