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9 信息来源:规划财务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信访维稳、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烈士陵园、军休服务、光荣院服务等工作职责。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更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激励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为我县贡献聪明才智,具有深意义。我局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工作,针对涉军信访问题开展维稳工作,以及在全县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帮扶援助及重要节日慰问活动及生活座谈会等工作,营造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社会氛围。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落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军属的优待,落实抗战老兵以及伤残军人等的优待政策,开展烈士祭扫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生活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出热爱部队、崇尚军人、敬重英雄的社会氛围,对困难的军人军属给予帮扶援助来提高群众拥军爱国的自觉性,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达到长治久安、经济发展的目的。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2年项目支出6308.43万元,其中部分专项项目因涉密原因对绩效评价不予公开,本次只对本级专项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公开。2022年度本级专项项目年初预算206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140万元,双拥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专项经费12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24万元2022年实际使用201.33万元,完成率97.73%。

(二)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实行先预算后使用的办法,在各项资金使用上做到了有分配方案,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局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订资金管理制度,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支出资金使用符合政策要求,合理合法,使用有效,管理规范。我局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重点性工作,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全年项目支出保障了退役军人管理工作的实施,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促进了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工作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2022年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一)经济性分析

 2022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工作预算206万元,我局未向财政申请增加预算,成本(预算)控制良好。  

(二)效率性分析

1)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

一是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用好用活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依托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广泛宣传,加强引导,组建南县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13支分队,形成由县到乡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先后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300余名,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公共卫生、国防教育、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二是拓展退役军人信息交流渠道。推选退役军人中政治觉悟高、有话语权的31名退役军人作为形象监督员,南县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监督,同时收集、整理、反映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发挥桥梁纽带、参谋、监督和宣传作用促进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评选“南县最美退役军人”。从全县20000余名退役军人中评选南县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推选10名在乡村振兴、产业改革创新、行业创新提效中具有较突出的带头作用的退役军人进行评选和表彰宣传,组织召开了最美退役军人颁奖仪式。此次颁奖共有700余人参加,并通过网络直播带动3.5万人观看,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正向影响力。四是移交安置稳步开展。严格采取考评结合、量化评分、按分排序、依序选岗的原则进行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9人,按照考试成绩40%、个人档案量化评分60%的比例计算退役士兵综合得分,退役士兵从高分到低分公开自主选择岗位将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的贡献和其政治理论水平相结合,既体现专业对口、优绩优分的安置原则,也做到对功臣模范的政策性照顾。此外还对接收的自主择业退役士136人组织了岗前适应性培训、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五是优待证办理情况。全面开展优待证办理与建档立卡工作,全县已完成建档立卡、优待证申请10232人,已成功制证8708张。六是信访维稳情况。1月份至今,共接待退役军人来访385 批次935人次,集体访 22批次234人次。我局共收到信访件88件,其中中央巡视组交办件1件,退役军人事务部热线转交件33件,省级交办件13件,市长热线28件,县级交办9件,来信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今年无进京上访情况。七是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考核。考核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实行“以奖代补”。

2)双拥工作:

双拥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我单位全面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活动,为驻南部队、益阳军分区及优抚事业单位发放慰问金。积极开展现役军人立功“送喜报”活动,为126名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奖励金。在电视台、手机等网络媒体上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另前往县消防大队、县人武部及县武警中队,开展“送法进军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

3)光荣院工作:

保障入住光荣院的优抚对象医疗、生活以及光荣院正常运行,包括院内日常维修维护,清洁保洁,安全保卫等工作。切实改善老人居住生活条件,使供养的老人感受到国家的关怀与温暖。

4)军休所工作:

全面落实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从政治上关心和尊重老干部,给每名军休干部订阅报纸、书刊等;生活上丰富军休人员的文化体育活动,比如多次举办钓鱼比赛、气排球比赛、门球比赛等,为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研究解决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无军籍职工服务管理重要问题。

5)烈士陵园工作:

对革命烈士事迹进行了褒扬宣传,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日等烈士褒扬活动开展零散烈士墓迁葬活动,举行迁葬仪式将21位散葬烈士集中迁葬至明山烈士公墓区;还为德昌公园、明山烈士公墓提供维护管理工作。

(6)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

年末对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综合考评,将12个乡镇划分为三个等级,实行“以奖代补”。

四、存在的问题

1.项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项目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2.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3.会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提高质量,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及下步工作打算

强化监督是做好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请财政、审计部门对退役军人专项资金进行监督。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