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6 信息来源:规划财务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320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信访维稳、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烈士陵园、军休服务、光荣院服务等工作职责。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更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激励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为我县贡献聪明才智,具有深意义。

我局设有行政编制7名、全额事业编制20名。2022年末实在职行政编制6人、在职事业编制20人、在职长期临聘人员1人,退休1人

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单位包括:

1、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

2、南县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

3、南县光荣院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2年总收入合计65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61.32万元,占99.81%;其他收入12.68万元,占0.19%。

2022年总支出合计6625.4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308.43万元

上年结转110.95万元,至2022年年末结转结余59.48万元。

(一)三公经费情况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三公”经费年终决算数为9.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9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06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140万元、双拥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经费12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经费10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24万元。2022年项目支出决算数6308.43万元,其中部分专项项目因涉密原因对绩效评价不予公开,本次只对本级项目支出决算数201.33万元进行绩效评价公开。本级项目支出包括: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131.24万元(含财政直接划指标6万元)、双拥工作专项经费11.06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经费12.43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经费10.78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1.82万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2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从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自评得分92分,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执行方面

 2022年年初预算数468.45万元,全年预算数6684.95万元,全年执行数6625.48万元,执行率99.11%,预算执行控制好。

(二)预算管理方面

1.经费控制率:2022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2022年年初预算468.45万元,全年预算数6684.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10.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61.32万元、其他收入12.68万元。全年支出数6625.48万元,经费控制率99.11%,经费控制率较好。

2.“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万元,实际支出数为9.0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90.1%。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3.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全局部门经费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县财政局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我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包括开支范围、标准、报账程序和要求、审批权限及公务卡结算等。同时严格按《南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南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南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我局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有序开展。

4.规范资金使用

各项资金使用时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经费使用前根据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履行事前审批程序。经费拨付时,对于未履行事前审批程序的、事前审批程序不完整的、与审批支出事项不一致的,不予报销;对于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超过部分不予报销;对于未提供合法、有效票据的,或票据不完善的不予报销;对于无预算或超预算的、报销程序不完善的不予报销。

5.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

加快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追加资金。真实准确编制部门预算和决算,按时上报基础数据资料。按规定时限和规定内容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绩效自评报告。各项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完整、真实,部门预决算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三)履职效益方面

2022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主责主业,边做好当前工作边谋划长远发展,本着“热情服务、争创一流”工作宗旨,全局系统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各项工作有序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1、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情况。一是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用好用活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依托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广泛宣传,加强引导,组建南县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13支分队,形成由县到乡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先后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300余名,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公共卫生、国防教育、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二是拓展退役军人信息交流渠道。推选退役军人中政治觉悟高、有话语权的31名退役军人作为形象监督员,南县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监督,同时收集、整理、反映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发挥桥梁纽带、参谋、监督和宣传作用促进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评选“南县最美退役军人”。从全县20000余名退役军人中评选南县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推选10名在乡村振兴、产业改革创新、行业创新提效中具有较突出的带头作用的退役军人进行评选和表彰宣传,组织召开了最美退役军人颁奖仪式。此次颁奖共有700余人参加,并通过网络直播带动3.5万人观看,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正向影响力。四是移交安置稳步开展。严格采取考评结合、量化评分、按分排序、依序选岗的原则进行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9人,按照考试成绩40%、个人档案量化评分60%的比例计算退役士兵综合得分,退役士兵从高分到低分公开自主选择岗位将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的贡献和其政治理论水平相结合,既体现专业对口、优绩优分的安置原则,也做到对功臣模范的政策性照顾。此外还对接收的自主择业退役士136人组织了岗前适应性培训、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五是优待证办理情况。全面开展优待证办理与建档立卡工作,全县已完成建档立卡、优待证申请10232人,已成功制证8708张。六是信访维稳情况。1月份至今,共接待退役军人来访385 批次935人次,集体访 22批次234人次。我局共收到信访件88件,其中中央巡视组交办件1件,退役军人事务部热线转交件33件,省级交办件13件,市长热线28件,县级交办9件,来信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今年无进京上访情况。七是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考核。考核1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实行“以奖代补”。

2、双拥工作。全面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活动,为驻南部队、益阳军分区及优抚事业单位发放慰问金。积极开展现役军人立功“送喜报”活动,为126名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奖励金。在电视台、手机等网络媒体上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另前往县消防大队、县人武部及县武警中队,开展“送法进军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

3、烈士褒扬情况。开展零散烈士墓迁葬活动,举行迁葬仪式将21位散葬烈士集中迁葬至明山烈士公墓区。积极组织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日活动等烈士褒扬活动。还为德昌公园、明山烈士公墓提供维护管理工作。

4光荣院和军休所管理情况。保障光荣院入住人员的生活、住房、医疗、安全、文娱等优抚政策的具体落实。为军休干部开展文体、体检、慰问等活动,保障军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为军休干部安度晚年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年中一事一议追加项目比如优抚对象抚恤县级配套、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义务兵优待金、现役军人立功奖励经费、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解困金、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零就业家庭援助金等需要县级财政配套补助,又因县财政资金紧张,造成资金发放不及时。

五、下一步有关的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优化资金结构。增强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准确性,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二)兼顾预算调整的灵活性

 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适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督促。对确有必要的预算调整严格按程序审核报批,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三)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加强单位财务人员新《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建议财政部门每年多组织几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