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7:00 信息来源: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单位基本情况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信访维稳、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烈士陵园、军休服务、光荣院服务等工作职责。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更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激励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为我县贡献聪明才智,具有深远意义。

我局设有行政编制7名、全额事业编制20名。2020年末实有在职行政编制6人、在职事业编制22人、在职长期临聘人员1人,退休1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536.79万元 ,具体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224.27万元。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基金、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支出。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0.39万元。包括日常运行正常办公经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三公经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三公”经费支出9.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实际开支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实际开支3.8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8.35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费、抚恤金、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支出。

4、资本性支出3.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费、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355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300万元、双拥工作专项经费23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经费12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经费10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数355万元,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经费282.82万元(包含新兵回访经费)、双拥工作专项经费27.6万元,光荣院服务工作经费23.97万元,军休所服务工作经费3.35万元,烈士陵园工作专项经费17.26万元。

为巩固和加强全县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我单位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对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落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军属的优待,落实抗战老兵以及伤残军人等的优待政策,开展重要节日烈士祭扫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生活座谈会等活动。此外,武装部及我单位还组织了三批回访队伍赶赴福建、江西、上海等地进行新兵回访,了解他们的生活训练情况,鼓励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尽快完成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同时,在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立军人优先窗口,在公共场所设立双拥宣传标志,对困难的军人军属给予帮扶援助来提高群众拥军爱国的自觉性,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达到长治久安、经济发展的目的。对入住光荣院的优抚对象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现有的离退休军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共19名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抚恤补助政策。另外还对德昌、明山两座烈士墓进行维修维护服务,承担烈士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负责革命烈士的褒扬宣传工作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从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自评得分94.3分,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执行方面

2020年全年预算数9398.96万元,全年执行数7816.51万元,执行率83.16%,预算执行控制良好。

(二)预算管理方面

1.经费控制率:2020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2020年年初预算567.19万元,全年预算数9398.9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346.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8652.66万元、其他收入400.17万元。

2.“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5万元,实际支出数为9.1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83.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于2019年3月20日挂牌成立,在2020年年初时“三公”经费预算只包含了公务接待费5万元,未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造预算,随着单位业务量的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也有所增加,导致实际支出数超过了年初预算安排数。

3.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全局部门经费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县财政局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我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包括开支范围、标准、报账程序和要求、审批权限及公务卡结算等。同时严格按《南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南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南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我局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有序开展。

4.规范资金使用

各项资金使用时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经费使用前根据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履行事前审批程序。经费拨付时,对于未履行事前审批程序的、事前审批程序不完整的、与审批支出事项不一致的,不予报销;对于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超过部分不予报销;对于未提供合法、有效票据的,或票据不完善的不予报销;对于无预算或超预算的、报销程序不完善的不予报销。

5.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

加快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追加资金。真实准确编制部门预算和决算,按时上报基础数据资料。按规定时限和规定内容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绩效自评报告。各项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完整、真实,部门预决算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三)履职效益方面

2020年,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主责主业,边做好当前工作边谋划长远发展,以“四个聚焦”为重点,着力建立健全“三个体系”,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信访攻坚年”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1、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一是乡镇机构改革完成后,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建设基本完成。二是广泛开展规范化建设,为各乡镇服务站统一规划设计制作了《组织名单》、《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安全保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信访人须知》等规章制度,并上墙公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大力开展省级示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申报推荐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7个。四是编撰完善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为“十四五”期间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快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2、信访维稳和权益维护取得实效。一是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人员1324批次2616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286件,其中上级转办件21件、网上信访件8件、群众来信来访257件,均已办结,受到上级部门和对象的一致好评。二是及时发现并制止79自卫反击战及“两山”轮战烈士遗属和战友群体等130余人,清明节前后集体赴桂进行祭扫活动的不稳定情况;分管领导和精干力量外驻岳阳开展信访维稳劝返工作,确保了特护期的稳定。三是局党组及机关工作人员广泛开展与退役军人“结对子”活动,并落实13名重点信访人员的包干联系责任;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对辖区内“两参”退役人员及其他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建立了包干联系制度。四是建立了局领导每周二“领导接访日”制度,现场接待和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创办《涉军要情》工作简报,共发布4期。六是按照局党组成员负责3名、其他干职工负责1名的要求,采取密切联系沟通、上门走访慰问、开展帮扶解困、做好思想工作、搞好调查研究、学习先进典型等措施,全面组织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共联系走访退役军人38名,并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档立卡。七是拟定了全县模范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方案,拟于2021年评选表彰第一批模范退役军人30名。经申报推荐,获省模范退役军人1名、市模范退役军人2名。八是举办“法援惠民生、关爱军人军属”双拥公益宣传活动,制作高规格宣传展板12块、印发宣传资料6万余份、解答政策咨询近500人次。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九是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近120名退役军人协调解决住房、生活、土地、低保、债务、工资待遇等各类问题。

3、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稳步推进。一是岗位安置军转干部1名;按照“考评结合、量化评分、按分排序、依序选岗”的原则岗位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31名。二是组织开展了“五个一”(一次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一次退伍老兵座谈会、一次家乡发展成就参观活动、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老兵返乡系列活动。三是组织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四是大力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积极扶持南县振兴葡萄园、南县国安米业专业合作社等退役军人企业建设,打造南县创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南县顺达驾校等双带双促“示范点”。五是完成148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4、拥军优抚和烈士褒扬有声有色。一是通过设置高标准双拥宣传牌、双拥红色文化石、公交站牌、LED显示屏、“的士”车、宣传橱窗、展板、手机短信等平台,大力宣传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浓厚氛围,并荣获湖南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县。二是广泛开展“春节”和“八一”走访慰问活动,为2507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三是派出6名同志分别赴上海、江西、福建等地,对今年应征入伍的118名新兵开展回访工作。四是完成各类优抚对象数据核查更新工作,成立两参核查工作专班,完成1302名两参退役人员身份认定核查工作。五是组织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和“930”烈士公祭日活动。六是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全县共采集信息1.91万人、悬挂光荣牌1.87万块;为71名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家庭开展送喜报活动。

四、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

年初预算567.1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46.13万元,本年收入9052.83万元,支出7816.51万元,年末结余1582.45万元,预算完成率83.16%。造成结余的主要原因是受拨款时间影响,财政年底拨入的上级专项资金,单位无法在当年使用,造成结转结余。

(二)运转经费紧张

因我单位为全新组建单位,现役军人立功奖励经费、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征兵先进个人和新兵回访经费等,没有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属于年中一事一议追加项目,又因县财政资金紧张,这些项目资金的发放由县本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专项资金垫付,造成资金紧张。

五、下一步有关的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优化资金结构。增强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准确性,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二)兼顾预算调整的灵活性

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适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督促。对确有必要的预算调整严格按程序审核报批,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三)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加强单位财务人员新《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建议财政部门每年多组织几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