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6 11:27 信息来源: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民政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3〕11号)文件要求,现我局对2022年度整体资金支出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南县民政局始建于1973年,为正科级行政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人事(党建办)、规划财务、基政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股、社会事务(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股)、儿童福利和养老服务股8个职能股室。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全局总编制 94 个,其中行政编 12 个、工勤编 1 个、全额事业编 77个、自收自支编制4个。自成立以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系统干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社会弱势群体,服务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不断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部门预算概况

2022年年初预算收入数1941.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41.22万元。

2022年年初预算支出数1941.2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906.88万元,运转类项目87.54万元,特定类项目946.8万(其中,殡葬惠民补助100万元;其他民政管理事务196.8万元;养老服务补贴80万元;养老体系专项570万元)。

2.部门决算概况

2022年部门整体决算支出17492.36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情况:依据上级要求,我局在政府网站上传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局严格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南县民政局财务制度》(南民发〔2021〕16号)等制度,明确资产具体责任人,完善固定资产档案,做好资产清查,严格执行资产购置、处置等手续,做好资产登记工作,严禁出现资产未纳入管理情况。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情况如下: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全面使用情况良好,“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相关数据及时公布在南县政府信息平台上。对于“三公”经费的管理,一是公务接待费严格预算管理,规定接待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严格审批程序,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严格报账审批,招待支出严格执行公函接待,填写接待清单,严格按照标准接待,实行公务员卡刷卡消费,财务部门必须核实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公务卡刷卡小票、菜单等依据才予以报账接待费。二是公用车辆实行一车一卡、定点维修、定点停放。严禁公车私用,每周都有专人对公车入库情况进行巡查登记,确保了车辆的安全使用。三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压缩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因公出国(境)人员人数,严控因公出国(境)支出。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建立了机关整体支出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如:制定了《南县民政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南县民政局财务制度》(南民发〔2021〕16号)、《南县民政局采购与付款内部控制制度》、《南县民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南县民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南县民政局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南民发〔2022〕45号)等规定,对招待费、固定资产等进行了有效管控。

(四)专项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我局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规定,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我局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招标认定单位进行公开招标,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局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绩效评价规程要求,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由局规划财务股牵头,组织有关业务股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股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第二阶段为股室自评: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股室按照要求展开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报规划财务股;第三阶段为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规划财务股在股室自评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分析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但剔除影响项目资金投入的相关因素外,投入进度正常;“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社会性分析

1.社会事务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4241人次,共办理结婚登记2257对,离婚登记786对,补领结婚证488对,补领离婚证67人,举办了“5.20情定南洲  移风易俗”集体颁证活动,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单位。共救助生活无着落人员824人次。积极组织不同行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专业水平考试,通过率排全市第二。创新“社工+养老”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将社工与基本养老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社会工作村(社区)覆盖率100%。

2.基层政权不断夯实

指导12个乡镇开展届中选举,指导全县各村(居)民委员会全面建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完成了与湖北省石首县、华容县民政局的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岳益线第四轮联合检查工作总结会暨平安边界建设座谈会在南县召开。推进《南县地名志》、《南县民政志》的编纂工作。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

(三)可持续性影响分析

我局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局正常的工作运转,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发展,同时在民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体现了政策导向,长期保障工作平稳进行。对于调节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具有长期有效的影响。

四、存在的问题

社会福利事业经费运转紧张。随着时代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导致民政工作压力明显增大,社会福利事业经费随之运转增加。

五、有关建议

(一)制定绩效目标科学化

年度绩效目标要结合单位职能、年度工作重点,细化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绩效目标。制订《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完整的内控体系,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拟定相关考核办法包括工作目标量化管理及考核办法、文化宣传考核督查办法等;建立完善的绩效目标计划、实施、执行、检查、反馈、奖惩系统;

(二)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加强单位财务人员新《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建议财政部门每年多组织几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三)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

根据民政正常工作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提高年初部门预算额度,将常规项目支出纳入年度预算,缓解机关运行压力。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