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民政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2 信息来源:南县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1〕3号)文件要求,现我局对2020年度项目资金支出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0年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结(离)婚证工本费、殡葬改革、农村低保、敬老院专项、社会工作经费、基层政权工作经费、招商引资、财务信息化、留守儿童关爱、儿童福利、养老服务补贴、低收入核对经费、争资立项、福利院专项、殡葬惠民补助、老年事务、城市低保。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资金及时拨付,救助有效,群众满意。有效地保证了民政工作的正常运行。我县由于救助及时,困难群众及涉军人员对退役人员政策及流浪人员救助政策都是满意度比较高。

二是完善制度,简化程序,困难群众得到实惠。为了加快新型社会养老体系建设,逐步解决城乡居民养老的问题,我县建立了县财政支持的城乡养老体系。

三是加强宣传,稳步推进。全面落实社会养老制度,依据各种窗口和方式积极宣传养老救助政策。印发宣传手册,把我们的救助政策和办事程序在各级宣传栏上墙公示,提高群众知晓率,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养老体系建设政策的范围、对象、标准、程序等具体政策内容,推动了养老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严格遵守财务审批制度,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近年来,我局财务管理制度日趋健全,执行情况良好,并能定期组织检查,保证制度的有效实施。本局无违反财务管理、财经纪律情况发生,会计核算真实完整,项目资金支出和原定用途、预算批复用途相符,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程序规范,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格确保项目质量。财务管理按规定执行,符合有关财务会计管理规定,随着财务制度的不断完善,资金使用率也不断提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局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项目资金

2020年部门预算总计2987.96万元包括结(离)婚证工本费10万元占比为0.33%、殡葬改革10万占比为0.33%、农村低保370万占比为12.38%、敬老院专项673万占比为22.52%、社会工作经费15万占比为0.50%、基层政权工作经费40万占比为1.34%、招商引资5万占比为0.17%、财务信息化10万占比为0.33%、留守儿童关爱10万占比为0.33%、儿童福利10.2万占比为0.34%、养老服务补贴135万占比为4.52%、低收入核对经费10万占比为0.33%、争资立项8万占比为0.27%、福利院专项45万占比为1.50%、殡葬惠民补助100万占比为3.35%、老年事务10万占比为0.33%、城市低保430万占比为14.39%。

以上款项当年已全部及时发放到位发放率为100%,并已全部投入项目之中无结余。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了机关整体支出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如:制定了《南县民政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南县民政局财务制度》、《南县民政局采购与付款内部控制制度》、《南县民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南县民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等规定,对招待费、固定资产等进行了有效管控。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分析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预算项目资金全部投入项目之中无结余。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但剔除影响项目资金投入的相关因素外,投入进度正常;民政专项资金中对个人的补助金、抚恤金及救助救济金等发放全部实行银行一卡通发放,“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

3.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4.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和效益性分析

对于部门预算的发放使用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核发放,做到资金的有出必记,有账能查。对于争资立项中的群众生活资金补助严格按照国家相应的标准以及时间通过一卡通平台实施银行转账支付,做到百分百按时按量发放。通过对困难群众的及时资金救助从而使困难群众能够摆脱困境 ,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使得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同时有利于促进政府以后的工作的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

自身监督管理制度还有待健全,某些方面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具体资金如何使用,有没有按计划进行没有一个很合理的考量。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制定绩效目标科学化。年度绩效目标要结合单位职能、年度工作重点,细化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绩效目标。制订《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完整的内控体系,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拟定相关考核办法包括工作目标量化管理及考核办法、文化宣传考核督查办法等;建立完善的绩效目标计划、实施、执行、检查、反馈、奖惩系统;

2.结合上年实际,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实际支出情况,来制定本年度预算收支部门具体绩效目标,做到科学化,精准化,合理化。并且为后续的追加和调整做好规定,避免后续出现相关问题导致预算执行受阻。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1.严格审查专项立项依据是否充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实行,并且不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做到资金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

2.合理分配专项资金,与自己的工作重点相结合,同时坚决杜绝违法乱纪以及不公不法的相关情况。

3.相关专项资金拨付及时,严格要求到位时间到位率,不能留一点空子。

 

 

 

南县民政局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