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02-08 15:38 信息来源:南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卫生健康

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部门职能  

二、 人员情况  

三、 机构设置

四、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表的说明

二、关于收入总表的说明

三、关于支出总表的说明

四、关于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的说明

五、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八、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的说明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十、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十一、关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十二、关于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的说明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五)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南县卫生健康局的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定全县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

(四)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

(九)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中医药工作。负责制定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二)负责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负责拟定全县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十四)组织拟定并协商落实应对老龄化的工作措施。组织拟定医养结合的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南县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人员情况

南县卫生健康现有人员 150人。其中在职79人,退休71人。

三、机构设置

南县卫生健康局内设股室15个,全部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股、规划项目与信息化股、财务股、法规监督股(职业健康股)、体制改革股(药品器械管理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卫生应急股)、医政医管股(中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健康股、宣传科技教育股、妇幼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老龄健康股)、血防股、行政审批改革股、爱国卫生工作股。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23南县卫生健康局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编制,纳入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有:南县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二级单位)、南县计划生育协会(二级单位)、南县卫生健康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本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南县卫生健康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南县卫生健康2023年收支预算总额1813.90万元。

二、关于收入总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收入预算1813.90万元,具体如下一般公共预算1813.90万元,占100.00%

 2023年收入预算与上年相比,减少173.72万元,下降8.74%,主要是退休人员死亡人数减少以及部分退休人员移至妇幼保健院做预算

三、关于支出总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支出预算1813.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8.46万元,占84.26%;项目支出285.44万元,占15.74%。

2023支出预算与上年相比,减少173.72万元,下降8.74%,主要是退休人员死亡人数减少

四、关于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支出预算1813.9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07.46万元,55.54%;商品服务支出395.27万元基本支出109.83万元,项目支出285.44万元),21.79%;对个人家庭的补助411.16万元,占22.67%。(说明:因四舍五入导致支出预算明细合计与支出预算总数存在尾数差。)

五、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1813.90元。

(一)收入预算。收入预算1813.9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如下: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13.9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813.9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占比100.00% 

(二)支出预算。支出预算1813.90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2.39万元,占比30.45%;卫生健康支出1196.13万元,占比65.94%;住房保障支出65.38万元,占比3.61%。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南县卫生健康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13.90万元,2022年预算数减少173.72万元,下降8.74%主要原因: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机关公用经费和行政管理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合理保障了必要支出需求,体现在有关支出科目中。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552.39万元,占30.45%;卫生健康支出1196.13元,65.94%;住房保障支出65.38万元,占3.6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406.15万元,2022年预算数减少48.86万元,下降10.74%主要是退休人员人数减少,相关经费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8.96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8.66万元,增长10.78%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4.4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33万元,增长10.78%。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2.8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46万元,下降10.78%。主要是其他相关就业支出小幅度减少。

5、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862.3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19.01万元,增长34.04%。主要是部分卫生健康支出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做入到行政运行支出里导致行政运行预算数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85.4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361.56万元,下降55.88%。主要是部分卫生健康支出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做入到行政运行支出里导致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预算数减少。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48.3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0.81万元,增长1.70%。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5.3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6.35万元,增长10.76%。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28.46元,其中:

人员经费1418.62万元基本支出92.81%,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0.38万元,增长2.1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09.83元,基本支出7.19%,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0.54万元,下降8.7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八、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的说明

南县卫生健康2023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三公经费预上年相比减少15万元下降75.00%主要原因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十、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十一、关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十二、关于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的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专项资金预算285.44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专项、卫健系统招考及工人晋级专项、卫生健康工作经费专项、稳经费,

其中: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专项31.9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方面;卫健系统招考及工人晋级专项27.89万元,主要用于卫健系统招考招聘笔试面试的试卷费、人工费及其他经费等方面卫生健康工作经费专项185.63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正常工作经费等方面;稳经费专项40.0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纠纷维稳、计划生育后遗症患者补助,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南县卫生健康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862.3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19.01万元,增长34.04%。主要是补足运行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南县卫生健康会议费预算5.6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南县卫生健康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五)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3年已对预算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部门已申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拨款1813.9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预算表中。

2023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的一级项4个,部门已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预算拨款285.44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预算表中。

2023本单位没有重点项目支出,因此没有申报重点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1南县卫生健康2023年部门预算表

 南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