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5:08 信息来源:南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45号)精神,结合南县乡村振兴局的具体情况,南县乡村振兴局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综合股牵头组织专门绩效评价小组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2023年收入总计1405.4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6.40万元(包括中央、省、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560.40万元),其他收入199.00万元

2.2023年支出总计140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96万元,占总支出的14.91%;项目支出1192.17万元(包括中央、省、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560.40万元)占总支出的85.09%。

3.收支平衡结余情况:收入1405.40万元,支出1401.13万元,上年结余1.86万元,本年结余6.12万元。

4.财政年初预算经费263.11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南县乡村振兴局成立了自评工作小组,对部门整体支出认真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根据南财函〔20245通知要求,具体工作如下:

1.绩效编制情况。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南县乡村振兴局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并随同部门预算一并申报。

2.绩效完成情况。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和人才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乡村规划和建设分块负责、协同推进

3.预算公开情况。2023年度部门预算按要求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

4.资金管理情况。各项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经费使用前根据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履行《会审联签》审批程序。对于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超过部分不予报销;对于未提供合法、有效票据的,或票据不完善的不予报销;对于无预算或超预算的、报销程序不完善的不予报销。

5.“三公” 经费控制情况。南县乡村振兴局“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指标之内2023年南县乡村振兴局没有出国出境人员,无公款出国(境)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63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23年,南县乡村振兴局财务支出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财政财纪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开展公用经费使用监督,相关制度规定执行到位。

2023年,南县乡村振兴局实现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预算做到了在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特殊性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的特点合理分配额度,充分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合理优化配置,在项目资金的管理方面,从未逾越相关法律法规、单位规章制度的界限。具体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费30万元;监测平台的使用、管理与维护工作经费18万元;政策落实工作经费12万元。

2023年,南县乡村振兴局主要根据《财务管理办法》、《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会审联签》制度在多个方面管理项目资金,使项目资金在内容上和性质上能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进行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全年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最终实现资金绩效的进一步提升。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1.前期准备:南县乡村振兴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2.组织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股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为检测项目进展与实施效果,根据评价指标对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测评,并对项目经费的资金落实、支出、监督、管理的跟踪问效,了解该项目资金使用的过程、结果,判断资金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和有效。3.征求意见:对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征求了局各股室同志意见。4.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南县乡村振兴局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资金使用效益高、社会效益好、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年共处理815条风险预警信息,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90户256人并开展“套餐式”精准帮扶,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扎实推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及农村低收入人口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二)充分激发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企业与村集体联结,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实施了6个乡镇的7个庭院经济项目,充分探索了多样化发展庭院经济的有效模式。抓好稳岗就业,实现增收目标。2023年我县脱贫人口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增速为15.2%,完成了省定“三个高于”任务目标。

(三)统筹协调推进乡村建设。印发了《南县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南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12项重点任务的具体指标以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具体任务清单、责任划分和工作推进机制。

(四)推进有效衔接工作组织保障。加强衔接资金与项目资产管理,全县2542个项目资产均已完成登记确权并移交到位,完善监管。开展常态长效督查指导,不断健全以平时考核为主的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每月围绕1-2项重点工作开展“四不两直”式督查,每季度开展“解剖麻雀式”督导并通报、交办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全面举一反三、逐一整改销号的问题整改管理模式。

四、存在的问题

绩效自评工作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经验欠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不完善,需要逐步改进。

五、有关建议

(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抓好绩效评价管理部门的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认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内容,加强绩效评价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把绩效评价工作计入各股室的日常工作,达到共同参与、协调配合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制定一套长效的项目监督机制,减免项目实施中的各种风险,加大项目效益的产出。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