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9 16:45 信息来源: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1〕3号)精神,结合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和部署,由综合股牵头组织专门绩效评价小组进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23个,项目支出预算3986万元。其中:

1、扶贫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用于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调研、督查、考核;

2、扶贫信息系统管理经费20万元:用于用于全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用于全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设、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平台的维护管理;用于指导全县扶贫开发系统问题数据整改、更新、共享工作。

 

3、扶贫项目调研、扶贫政策落实经费20万元:用于用于指导各级开展扶贫开发项目库建设;用于拟定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分配建议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

用于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用于中央、省、市、县财政贴息审核工作;用于省、市、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工作;

4、扶贫政策宣传经费10万元:用于用于面向档内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科技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兜底脱贫和贫困残疾人扶贫等行业扶贫工作,将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到户;用于面向全县各乡镇、各行政村宣传各级下达的扶贫政策具体精神、要求、内容、措施等;

5、产业扶贫工作专项10万元:用于在县域范围,培育主导产业,扶助包括稻虾种养、苗木种植、蔬菜合作社等扶贫产业的发展;用于在村镇范围,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用于在贫困户(脱贫户)层面,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6、脱贫攻坚奖励经费39.4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个人的奖励。

7、问题数据提取7.6万元:用于组织实施全县贫困监测数据比对、核查、汇总、分析等工作;

8、中央提前下达资金703.9万元:用于扶贫发展

9、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79万元:用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产销对接。

10、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用于生产发展

11.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

12、2020年第一批省级专项扶贫资金269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产业、就业、住房、饮水等计划

13、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403.3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14、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938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15、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74万元:用于扶贫发展

16、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4.94万元:用于扶贫发展

17、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扶贫发展

18、2020年第一批市级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9、2020年第二批市级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扶贫特惠保专项202.5万元:用于所有贫困户的意外等缘故

21、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经费4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统筹协调

22、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经费30万元:对于贫困户的所有情况进行再核实、再落实、情况再摸底,用于贫困户的政策落实,问题整改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我局坚决履行职能职责,有效完成了本年度绩效目标。

1、扶贫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完成了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协调组织实施;完成了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调研、督查、考核;完成了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全县扶贫开发有关建议、措施;完成了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和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改工作;

2、扶贫信息系统管理经费20万元:完成了全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完成了全县贫困监测数据比对、核查、汇总、分析等工作;完成了全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设、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平台的维护管理;完成了全县扶贫开发系统问题数据整改、更新、共享工作;完成了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3、扶贫项目调研、扶贫政策落实经费20万元:完成了各级开展扶贫开发项目库建设;完成了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分配建议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完成了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完成了中央、省、市、县财政贴息审核工作;完成了省、市、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完成了协调和指导全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科技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兜底脱贫和贫困残疾人扶贫等行业扶贫工作,落实扶贫政策到贫困户。

4、扶贫政策宣传经费10万元:完成了面向档内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科技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兜底脱贫和贫困残疾人扶贫等行业扶贫工作,将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到户;

5、产业扶贫工作专项10万元:完成了县域范围,培育主导产业,扶助包括稻虾种养、苗木种植、蔬菜合作社等扶贫产业的发展;完成了用于在村镇范围,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完成了用于在贫困户(脱贫户)层面,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6、脱贫攻坚奖励经费39.4万元: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奖励

7、问题数据提取7.6万元:用于组织实施全县贫困监测数据比对、核查、汇总、分析等工作;对我县的问题数据进行改错、分析,实施监测贫困户的现状

8、中央提前下达资金703.9万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中央提前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全县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1)、此批下拨资金共计535万元,共涉及全县12个乡镇85个行政村,其中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8.1万元,新建改建公路里程96公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246.9万元, 用于渠道疏洗,清淤工程量达26490平方米,全部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满意度100%。(2)、为加强贫困户创业就业能力,培育贫困户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特委托益阳创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5万元),利用企业的技术、实力对我县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项目实施,共计培训贫困户4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30人增收,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满意度100%。(3)、促进管理脱贫攻坚项目库的相关工作,此批下拨资金共计8.5万元,共涉及全县12个乡镇扶贫工作站,用于购置办公耗材、建立项目档案、工作业务培训、项目评估及检查验收等。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满意度100%。(4)145.4万用于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通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实施贴息政策,有效的增强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动力和减少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成本,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

9、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79万元:(1)、乡镇267.313万,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2)、公益性岗位14.4万元,主要用于投资搬迁群众参与度高能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的扶贫车间经营体和公益岗位安置进行奖补。(3)、其他行业部门97.287万,用于发展生产,增加产业

10、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1)、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2万元用于,根据《南县易地扶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方案》,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发展、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扎实解决好搬迁对象的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激发搬迁对象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主要用于投资搬迁群众参与度高能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的扶贫车间经营体和公益岗位安置进行奖补。其中扶贫车间建设补助3个7.2万元;扶贫车间吸纳搬迁贫困人员43名,三年累计资金51.6万元;公益岗位补助11人,按照6000元每人发放保洁工资,年支付工资6.6万,两年累计资金13.2万元。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2)、县扶贫办、各乡镇经过摸底、审查、复核,我县2020年享受秋季“雨露计划”按照每生每期1500元的补助标准,共补助资金89万元。通过职业教育能力培训,提升了贫困家庭子女就业能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对项目的推进满意度100%。(3)、根据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依据扶贫小额信贷当期余额保有量计算,2020年支付贴息89万元,受益贫困户1483人。通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实施贴息政策,有效的增强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动力和减少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成本,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

11.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南县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加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补助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扶办联[2018]3号)文件要求,县扶贫办、各乡镇经过摸底、审查、复核,我县2020年享受秋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贫困学生534人,按照每生每期1500元的补助标准,共补助资金80万元。通过职业教育能力培训,提升了贫困家庭子女就业能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对项目的推进满意度100%。

12、2020年第一批省级专项扶贫资金269万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省级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资金269万元,涉及全县12个乡镇70个行政村,主要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工程建设。其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3万元,主要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申报公路里程1.82公里,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满意度100%;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96万元,水利工程维修养护17座,清淤工程量10000平方米,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120斤,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000亩,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100%。

13、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403.3万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发展重点产业和就业扶贫车间申报的就业稳岗补贴。其中390万元资金投向了南县金之香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对1238.8亩稻虾田进行升级改造,受益贫困人口达1463人,贫困户对项目的推进满意度100%;13.3万元资金投向了全县11家就业扶贫车间,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人次数133人,公益性岗位补贴人均标准1000元,贫困户对项目的推进满意度100%。

14、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938万元:(1)、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资金715万元,涉及全县12个乡镇,主要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工程建设。其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8万元,主要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申报公路里程6.7公里,全部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贫困户满意度100%;水利工程建设项目447万元,水利工程维修养护38座,清淤工程量22000平方米,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120斤,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000亩,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100%。(2)、支付2020年小额信贷贴息223万元,通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实施贴息政策,有效的增强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动力和减少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成本,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

15、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74万元:(1)、根据《关于下达及调剂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的批复》(南扶办联〔2020〕8号)文件安排,为加强贫困户创业就业能力,培育贫困户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特委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对我县农村有劳动能力和有创业意愿的致富能人和贫困人口进行培训。此项目资金共计29.8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2020年共计培训致富带头人68人次,职业培训补贴人均标准4394元。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2)、根据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依据扶贫小额信贷当期余额保有量计算,2020年支付贴息50.12万元,受益贫困户835人。通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实施贴息政策,有效的增强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动力和减少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成本,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3)、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计94万元,用于8个乡镇12个行政村的水利工程建设。其中水利工程维修养护7座,清淤工程量3200平方米,生产条件改善带动农业亩均产量增加120斤,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

17、2020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为全面提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成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关于下达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华阁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示范镇)的通知》要求,将1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华阁镇16个村推进美丽乡村,用于整治各村人居环境,此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49人。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对项目的推进满意度100%。

18、2020年第一批市级专项扶贫资金250万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我县厂窖镇城西村、华阁镇新河口村、南洲镇长胜村、乌嘴乡港口村、中鱼口镇中富村等五个市级办点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每村50万元,共计250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资金为16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84万元,新建改建公路里程5.88公里,公路危桥处置2座,直接受益贫困户545人,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全部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验收合格率100%,贫困户满意度100%。

19、2020年第二批市级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第二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资金35万元,涉及全县5个乡镇7个行政村,主要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申报公路里程0.8公里,全部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受益贫困户满意度100%。

20、扶贫特惠保专项202.5万元:此项目为我县建档立卡所有贫困户买了保险,防止因病、残、意外情况而需要的基本保障,减小贫困户的基本开支。

21、脱贫攻坚工作经费4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统筹协调各行业部门,上级调研、检查。

22、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经费30万元:对于贫困户的所有情况进行再核实、再落实、情况再摸底,用于贫困户的政策落实,问题整改,对我县的已脱贫人口进行集中摸排、完成摸排问题进行整改。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全年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最终实现资金绩效的进一步提升。

(二)资金到位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共计398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98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资金使用情况:专项资金共计支出3986万元,全部用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五)项目管理情况分析:2020年南县扶贫办财务支出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财政财纪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开展公用经费使用监督,相关制度规定执行到位。

2020年,南县扶贫办实现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预算做到了在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特殊性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的特点合理分配额度,充分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合理优化配置,在项目资金的管理方面,从未逾越相关法律法规、单位规章制度的界限。2020年,南县扶贫办主要根据《财务管理办法》、《南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会审联签》制度在多个方面管理项目资金,使项目资金在内容上和性质上能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进行使用。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南财绩函[2021]3号文件精神,关于以上项目资金的绩效情况有以下几点:

项目立项依据为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预算法》及《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对本单位的日常经费开支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签字审批和拨付,不存在虚列支出,违规使用、挤占挪用、侵占资金的情况。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开始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计划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

项目长期绩效目标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扶贫事业的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计划,聚力提升脱贫质量,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主要是:1、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探索建立规范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2、全面了解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培训、光伏产业、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进展、资金使用、执行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综合效果,便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管理,3、保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项目年度绩效指标值有提升:从产出的角度来看,

(1)经济效益

2020年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产生直接效益使全县857人年均收入超过湖南省脱贫标准4000元,顺利脱贫。

(2)社会效益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县摘帽“四个不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巩固提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020年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直接效益使全县边缘人口全部解除致贫风险。

(3)可持续影响

2020年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后续使贫困户不再返贫。

存在的问题

年中追加经费多,导致预算控制率较低。主要是调资及上级专项资金等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增强依法采购意识,提高依法采购水平,同时加强政府采购预算、计划编制,采购实施按规定、按计划执行。

 

 

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