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7 16:08 信息来源:南县扶贫开发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1〕3号)精神,结合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和部署,由综合股牵头组织专门绩效评价小组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县扶贫办”)是南县人民政府组成工作部门,正科级独立单位,主要职责是:1、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负责拟订全县扶贫开发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全县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负责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协调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3、负责组织开展全县贫困退出、动态调整和贫困监测工作,指导全县扶贫系统统计和信息化建设。4、根据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中央、省、市和县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县扶贫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负责组织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的规划、设计、论证、筛选、审批和组织实施;参与信贷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核、推荐和申报工作。负责财政扶贫项目库建设。5、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社会扶贫、行业扶贫工作。协调管理有关扶贫捐赠资金和物资;联系市直机关对南定点扶贫工作。协调管理贫困地区与国际组织或机构的扶贫交流与合作;指导有关扶贫外资和项目的实施管理。6、负责制订全县扶贫开发科技推广;组织指导扶贫开发有关培训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有关的信息和宣传工作。7、协同有关部门制定驻村帮扶计划,指导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8、负责协调扶贫开发系统风险防控、涉贫信访和舆情处置工作。9、负责开展全县脱贫攻坚调研、督查、考核工作。10、承担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1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南县扶贫办共有编制18人,现有在编人员17人,现在岗人员17人,无公务用车。内设综合股(党建工作办公室)、贫困监测股、开发指导股、督查考核股、规划财务股5个职能股室及脱贫攻坚指导服务中心一个公益事业二级机构。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收入总计418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85万元(包括中央、省、市专项扶贫资金3587.15万元),其他收入1.3万元,上年结转0.08万元。

全年总支出4176.2万元(包括中央、省、市专项扶贫资金3587.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2万元;项目支出3986万元(包括中央、省、市专项扶贫资金3587.15万元)。

财政年初预算经费203.04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

收支平衡结余情况:收入4186.3万元,支出4176.2万元,上年结转0.08万元,本年结余10.1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1.绩效完成情况: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标准,从夯实精准脱贫基础条件、强化扶贫主体带动、强化脱贫产业覆盖、加快实现转移就业等方面入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紧盯目标、夯实基础,稳步提升扶贫数据质量。建立扶贫信息数据更新与共享机制,明确驻村帮扶工作队每月进村入户,采集更新原始数据,坚持每月9日组织25个部门、12个乡镇扶贫信息数据管理员集中办公,高效开展问题数据比对、核实、清洗,实现各类扶贫基础数据“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真实展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

(2)对标对表、落细落实,稳步提升脱贫质量: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收官之年,在抓实各项扶贫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专项行动,对贫困户、边缘户及其他困难户,逐户进行“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

(3)及时解除返贫致贫风险。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档外其他困难户,坚持一月开展一次监测摸底、一月进行一次数据情况汇总,并根据风险成因开展针对性帮扶。共摸排发现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242户702人、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149户382人,已全部解除风险。

(4)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多措并举,防范化解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难风险;查漏补缺,补齐扶贫工程建设质量短板;落细落小,主动管控好扶贫领域信访舆情。

(5)各级各类具体问题及时销号。针对历年来中央和省成效考核、督查、巡视、审计、民主监督等反馈、交办的各类具体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定期整改销号。

(6)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完善涉贫信访问题处理机制,对2018年以来共受理的48件(其中,省级25件、市级7件、县级16件)涉贫信访件,全部经过调查核实,主动与信访人对接沟通,妥善解决。加强扶贫政策宣讲解释,由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全面梳理贫困户落实的扶贫政策情况,向贫困户逐户发放《南县贫困户政策落实到户告知单》,提升贫困户对于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准确度;注重加强对非贫困户的政策解释和政策宣传,主动排查化解问题矛盾。深入开展第7个扶贫日活动,通过进行系列集中宣传、举办南县“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成效展、“我身边的脱贫故事”讲演、参与“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评选、社会扶贫、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获得感、满意度。

(7)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深入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社会爱心人士注册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县爱心人士注册90295人,针对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对接帮扶12563次,帮扶物品3006件,帮扶服务11027次,帮扶资金22.82万元。先后发起100万元教育扶贫和100万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众筹活动,现已筹集善款204.6万元,有效解决特殊贫困户、部分贫困村面临的实际困难。

(8)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和稳岗就业。一是针对疫情灾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出台《南县2020年消费扶贫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已有62家扶贫企业、140个扶贫产品被省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三专一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已在步步高桂花广场店和三家县级运营商网络平台设立1个线下专区、3个线上专区,益阳市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南县馆于10月22日顺利开馆,260个消费扶贫智能柜布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大力帮助贫困户稳岗就业。组织村级劳务经纪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全面摸清核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通过落实区域间劳务协作、组织专车专列直达输送返岗、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就近就地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等措施,稳步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稳定就业。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务工总量达9556人,其中到省外务工贫困劳动力3725人,分别超过去年4.57%、95.8%,达到“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稳岗就业目标任务要求。

(9)加强技术服务帮助群众灾后自救。针对今年汛期外洪内涝和9月份异常寒露风对农户产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部署安排132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上户摸清贫困户受灾状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启动各类救助帮扶措施,对因灾造成临时生活困难的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档外“四类人员”等困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已组织人员对全县农作物受灾减产、绝产的情况进行勘查,农作物受灾补偿程序正在有序进行。

2.效益情况:各项指标在县委、县政府的绩效考核全部合格,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单位。

3.预算决算公开透明:整体预算决算已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4.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南县扶贫办没有出国出境人员,无公款出国(境)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82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20年南县扶贫办财务支出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财政财纪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开展公用经费使用监督,相关制度规定执行到位。

2020年,南县扶贫办实现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预算做到了在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特殊性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的特点合理分配额度,充分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合理优化配置,在项目资金的管理方面,从未逾越相关法律法规、单位规章制度的界限。具体包括:扶贫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扶贫信息系统管理经费20万元;扶贫项目调研、扶贫政策落实经费20万元;扶贫政策宣传经费10万元;产业扶贫工作专项10万元。

2020年,南县扶贫办主要根据《财务管理办法》、《南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会审联签》制度在多个方面管理项目资金,使项目资金在内容上和性质上能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进行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全年度工作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最终实现资金绩效的进一步提升。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南县扶贫办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

2.组织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股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为检测项目进展与实施效果,根据评价指标对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测评,并对项目经费的资金落实、支出、监督、管理的跟踪问效,了解该项目资金使用的过程、结果,判断资金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和有效。

3.征求意见:对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征求了办各股室同志意见。

4.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南县扶贫办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资金使用效益高、社会效益好,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

根据年度减贫计划,完成847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减贫任务。

(二)住房保障方面

对我县的贫困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达到问题数据清零。

(三)健康扶贫方面

全面落实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户代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的参保补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

(四)教育扶贫方面

建立了“政府-村(社区)-家长”一条线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一条线的“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盯住因病因残失学辍学这个重点进行排查,以问题销号“清零”促控辍保学质量巩固提升。严格实现教育有保障问题数据清零。

(五)饮水安全方面

保证贫困户及边缘户安全饮水全覆盖。

(六)兜底保障方面

建立并升级信息核对平台,实现8个部门15类信息数据共享,确保低保对象精准识别。按政策重新认定农村低保对象,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纳入低保,对边缘户实行临时救助等措施。

(七)残疾人政策落实方面

按照乡镇录入、残联审批、民政审定的三级化管理模式,完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组织残疾人“两项补贴”清理认定工作。

(八)扶贫数据信息系统方面

按照省扶贫办要求,严格数据系统管理,对全县贫困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进行数据监测,争取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数据管理,保证各行业部门的账账相符。

四、存在问题

绩效自评工作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经验欠缺,绩效指标尚不完善,需要逐步改进。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五、有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单位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建立一套专门的资金管理制度,同时完善项目监督方面的工作,制定一套有效的项目监督机制,减免项目实施中的各种风险,加大项目效益的产出。  

2.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和培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县扶贫办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制定可操作和可考核的绩效目标。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查阅痕迹资料、查询年度预决算报表等方式来检查绩效完成情况。但对绩效自评工作欠缺经验,未经过系统培训,绩效指标的设置还有待完善。 

 

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