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7 信息来源: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我局城市管理预算项目支出共874.25万元,项目资金分八大块,第一块主要用于本局城区控违拆违专项资金10万元;第二块是法律服务及培训经费专项资金8万元,第三块是县城区综合整治经费12万元、第四块是局二级单位路灯维护、维修20万元;第五块是局二级单位城区园林绿化维护经费50万元;第六块是局二级单位路灯电费220万元;第七块是局二级单位公用事业管理站城区广场游园设施管护经费50万元;第八块是局二级单位公用事业管理站城区广场游园保洁管护经费75万元;第九块是本局及四个二级单位自收自支编制人员的补助费用429.25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3年度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项目实际支出1443.24万元,超支568.99万元。原因为年初预算时本级专项较上年大副压缩,预算金额无法保证专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实际支出突破预算。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我局成立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对2023年的专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评价。在评价过程中,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必要的工作程序: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听取了绩效评价的业务工作目标以及完成情况的介绍;要求提供相应的数据材料和相关资料,针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做了认真的分析;并对会计记录、财务报表及财务资料进行了整理,取得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一手数据资料。

  三、项目绩效情况

  1.市容秩序强力整治

  今年共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113次,劝离流动摊点8600余次,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2700余次,清理占用停车位的物品、乱挂横幅、私拉乱接等1250余次。整治露天烧烤行为1100余次,查处并制止城区范围内焚烧垃圾110余起。清除“牛皮癣”小广告总量达9多万处(件),清除率达90%以上。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查处侵占城市道路及违法停放车辆30460台次。通过各项治理措施,提升了市容秩序水平。

  2.拆违控违强势推进

  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次,拆除新发违建8处,面积587.28㎡,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36处、面积3.64万㎡,存量违建完善手续80处、面积7.65万㎡。我局将以对新增违建采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把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

  3.园林绿化提质扩面

  完成城区绿化补植、南洲广场提质、南县兴盛路绿化提质改造工程。启动南县桂花园路回水征用工程。参加益阳市创园花镜花卉展,获创园花境微景观比赛一等奖,创园花卉展览比赛二等奖。投入资金38万元,在南县兴盛路、桂花园西路完成“迎新春、过大年”春节摆花工程。投入资金70万元,在道路公共绿地布置70余处风景石园林景观。新建三处“口袋公园”已完工,分别为永安“口袋公园”、瑞丰国际“口袋公园”、邮政大楼“口袋公园”。

  4.环卫保洁持续做好

  全力抓好垃圾清扫运收处理工作,保证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清运量280吨/日。截止至2023年11月底,共转运生活垃圾84659.88吨,转运餐厨垃圾1216.28吨。清运率、转运率均达到了100%,无害化处理率100%。

  5.市政设施管护提升

  今年共维修城区主次干道破损人行道约6114㎡,修补南县城区主干道沥青路面破损2832.28㎡。对城区破损和缺失的526处窨井盖和雨水篦子进行维修和更换。累计维修更换灯具650套,副导线2000米,电缆2200米,控制箱192套,井盖104块,抢修30余次。

  6.是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四办”改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城管政务服务环境。同时为了更好的做到便民利民,按规定做到了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了五分之四,全部审批事项开通了网上接件,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进度和结果等,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透明、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92件,其中门店招牌审批74件、临时占道围挡审批24件、修剪城市树木花草审批3件。

  四、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管理品质不高。一是市容市貌整治不到位。目前,县城区主次干道均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现象。清扫保洁标准不高。二是交通秩序管理不规范。机动车辆乱停乱靠、乱上人行道等现象十分普遍。三是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主要是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整治乏力。

  (二)城市管理能力不强。一是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城管执法队伍来源广,人员身份多样,人员老龄化比较严重、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办案能力处理分析问题水平不高。二是队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受编制限制,人员无晋升空间,交流无出口,工作缺乏积极性。三是管理执法方式单一。执法工作多采取人防为主,遇迎检等大型活动就打“突击战”,没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城市管理保障不足。

  一是人员经费保障不足。因我局人员编制种类较多,其中131名自收自支编制人员的工资、公用经费、绩效奖等实际支出远远大于打包经费,导致自收自支人员经费缺口较大。

  二是管护经费不足。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路灯所、公用事业设施管理站均存在管理维护经费短缺问题,导致维护标准不高,日常维护不到位。

  三是执法车辆不足。随着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点多线长面广,任务十分繁重,我局现有执法车辆数量不足且存在超龄服役情况,不能满足正常工作需要。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3年,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综合执法水平。

  (一)加强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

  一是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取缔无证照经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严格按照“齐门、齐线”管理,确保重点路段整洁规范,抓住重点区域、重要时段,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城市秩序良好。

  二是开展规范停车文明畅通行动。抓好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完善路段代码,加大力度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清理占用路边车位的僵尸车、物品、摊点。县城区许多路段因没有车位导致投诉多、执法难,建议在县城区合理设置停车区域,新施划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缓解城市车辆停放压力。

  三是推进城市空间提质清爽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大型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针对破损户外广告和违规设置广告牌进行集中清理;严把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关,所有户外广告申报事项均坚持现场勘查,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按照“四个一批”原则,落实城区广告乱象大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简洁明快的城市空间。

  四是不断提升环卫保洁水平。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更换陈旧设施设备,合理添置完善城乡环卫设备设施,提升环卫作业水平。推进餐厨垃圾处置工作逐步走上正轨,积极引导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稳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成果。力争全年完成垃圾处理费突破计划并在基础上增长10个百分点。

  (二)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违建治理歼灭战。继续加大对城区违法建设的巡查,对发现的违章建筑立即依法查处,确保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实现“零增长”目标。同时加强对违法建设的宣传报道,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的蔓延,将违法建设行为在出现苗头时及时消灭。

  二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彻底摸排餐饮行业油烟净化器安装及使用情况。强化工地管理,杜绝渣土扬尘污染,严格落实“6个100%”。严格管控焚烧秸秆和露天烧烤等行为,坚决做好禁烧禁放工作,确保抓出实效。

  三是打好城市创建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紧扣短板和不足,克服临阵磨枪的思想,相关工作早准备、早启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提升南县城市品质与形象。

  (三)加强城市管理工作,逐步改善人居环境。一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坚持不懈抓好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完成城区行道树、广场、游园、花坛绿化带苗木补植,使城区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积极开展省级园林式和市级花园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二是稳步推进亮化工程建设。做好路灯建设和维护工作,确保路灯设施正常工作,亮化率达98%以上。对接县智慧城市顶层建设,对路灯设施实施智能化控制管理。三是强化广场游园综合管理。在管护质量下功夫,强化城区广场游园卫生、秩序和设施综合管理,着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休闲人文环境,抓实“牛皮癣”小广告社会化治理监管,确保城市市容整洁美观,使城市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优化体制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大城管”工作格局。发挥好城管委办公室作用,加强对城市管理的监督、指挥、考核,提升综合协调、业务指导能力。二是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依托智能化建设,加快建成智慧城管平台,不断完善和拓展系统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三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压实发挥镇、村(社区)监管作用。将城管执法进社区、进小区作为加强城市治理的一个抓手,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形成政府部门治理主导、社会组织调节辅助、居民自治完善提升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五)提升执法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分批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学习先进地区执法办案技能,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二是理清权责边界。全面清理和优化执法事项,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避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过度执法。三是推进执法规范化。认真落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抓好《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程》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的执行,进一步抓好“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地落实,坚持常态化学法考法,提升城管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