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1年度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4 09:53 信息来源: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部门整体支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2】6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注重提高绩效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属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股室11个,所属事业单位10个(含二级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德昌公园管理所)。全局实有职工人数172 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全额事业编制63人,差额编制15人,自收自支编制26人,长期聘用人员6人,离休1人,退休43人。

(二)主要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全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房地产业管理、建筑市场管理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供水供气、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新型城镇化、农村危房改造、公园管理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收支概况

2021年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算总收入为 9238.81万元(财政拨款 9234.72万元,其他收入4.09万元),年度决算总支出11207.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4.49万元,占单位总支出的 11.55%;项目支出9912.58万元,占单位总支出的88.45 %)。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任务。

(二)保障全年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的正常运转。

(三)完成人民防空、房地产业管理、建筑市场管理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供水供气、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新型城镇化、农村危房改造、公园管理、南洲佳苑安置区建设等工作。

(四)加强财务监管。

(五)加强资产管理。

(六)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

四、部门整体收支实施情况分析

根据南财编审函【2021】1号文件精神,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资金等。

(一)预算安排

2021年年初预算数1456.49万元。其中:预算内拨款1456.49万元,占100%。收入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2.65万元,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相关经费。

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经费安排表

单位名称:住建局                                        单位:万元

合计

工资

 

社保缴费(八金)

商品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专项

备注

1456.49

635.82

293.65

86.08

226.52

214.42

 

含德昌公园专项23.1万元

(二)收入实际情况

2021年实际总收入9238.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34.72万元(含基本支出拨款 1038.33万元,项目支出拨款8196.39万元),其他资金收入 4.09万元。

2021年南县住建局财政预算收入1456.49万元,实际账面财政基本和项目拨款9234.72万元。增加了农村危房改造、污水治理基建、南洲佳苑安置小区等项目资金投入。

(三)基本收支情况                 单位:万元

基本收入

基本支出

项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一、财政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拨款

1038.33

一、工资及社保支出

952.14

二、其他预算外基本收入

4.09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267.75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7.69

 

 

四、资本性支出

26.91

合计

1042.42

合计

1294.49

2021年住建局基本收入 1042.42万元,基本支出1294.49万元。本年基本支出有缺口,主要是使用了上年结余资金以及同级部门拨款与财政追加预算。

(四)项目收支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收入

项目支出

项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一、财政项目资金拨款

8196.39

一、工资及社保支出

0

二、其他预算外项目收入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8814.48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99.35

 

 

四、资本性支出

98.75

合计

8196.39

合计

9912.58

2021年项目实际收入8196.39万元,实际项目支出9912.58万元,本年项目支出有缺口,主要使用了上年结余资金。

(五)“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与实际支出对比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

实际金额

公务接待费

11.4

8.8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4

12.08

公务用车购置费

0

 

因公出国(境)费用

0

 

合计

22.8

20.93

从表中可以看出,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金额22.8万元,“三公”经费实际开支 20.9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要少,主要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整体绩效评价了解南县住建局全年资金使用情况,为及时发现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

2、注重制度建设。完善了《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管理制度》、《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明确了责任、完善了报账流程、限定了权限、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

3、加强预算管理。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增强行政成本意识,细化经费预算编制,在保障机关正常工作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前提下,各项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确保支出与预算有机衔接,着力提高预算执行力。

4、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从严控制 “三公”经费规模,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审核程序。

5、加强重点费用的管理。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执行会议、培训、差旅、办公等费用开支。控制会议培训的数量、规模,简化会议培训的形式;控制差旅活动的人数和天数,不安排无明确目的的公务考察活动;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办公经费支出,必须在预算额度内使用。

6、加强项目支出监管。制定了《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管理规定》,专项立项和预算资金申请、分配、使用,一律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资金拨付、使用、验收实施全程监督,做到专款专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违纪问题。

7、加强内部管控,坚持联审制。我局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资金使用有效,财务凭证规范、真实、完备,杜绝了违规支出,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

8、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在政府网站公示了预决算信息,做到了公开透明,无暗箱操作,无监管盲区。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绩效。

1、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全年完成立项争资0.845亿元,招商引资0.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核定建安造价29.44亿元,同比增长9%;建筑业总产值61.78亿元,同比增长19.11%;新报建人防工程项目4个,新增人防工程建筑面积2.4万㎡,征收易地建设费303.43万元;商品房销售额15.2亿元,销售面积约33万平方米。

2、污水治理。投入1.07亿元新建县城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65万吨,已通水试运行,同时配套建设了截污管网8.5公里。投入253万元完成了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投入274万元完成了茅草街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入2700万元完成了总长23公里多的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工程。同时,督促各污水处理企业正常运转、生产,全年共计处理污水985万吨,为“洞庭清波”专项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3、中水回用工程。投资50万元,完成了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站建设,规模为3600吨/天,二污中水回用站建设即将启动。投入300万元,完成了明山、乌嘴两个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人工湿地工程,规模合计为700吨/天。

4、城镇公用设施建设。自来水公司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6.2公里,水厂技改投入15万元。县城区新建燃气中压管道4公里,新增用户3000户。乡镇燃气点供站建设已全面启动,厂窖、青树嘴、华阁镇已完成点供站和管网建设,实现供气,三个站日供气能力共计1.8万立方米/天。

5、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园世家、清华园、时代广场、南洲城市广场、铜锣湾广场等大型楼盘基本建成。新建学府御园二期、湖湘壹品、幸福家园、花甲湖安置房小区等大型楼盘。

6、南洲佳苑安置区建设。南洲佳苑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已竣工开始资产处置。

7、公园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德昌公园提质改造工程,公园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二)效率性绩效。预算完成率、调整率、支付进度率、结转经费控制率、政府采购执行率全部达标。

(三)可持续性评价。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照国家财经法规、有关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由财务股负责与财政局对接,提供准确无误名册、账号,做好报批、公示、校对核准等工作。同时利用有限资金完成了党建、扶贫、拆迁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四)服务对象满意度。2021年按年初目标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供水供气、农村危房改造等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新的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五)评价结论。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整体支出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决策、资金管理、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此次整体支出评价综合得分93.9分,绩效等级为优。具体评分见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七、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工作无专人负责,目标设立不够明确、待细化和量化;

(二)局直属单位自收自支人员经费不足,资金缺口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内项目资金逐年减少。

附件: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