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森林公安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 09:40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森林公安局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3〕11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副局长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小组,对2022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分为96分。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南县森林公安局2022年收入预算9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9万元,增长6.25%。(其中:预算内拨款94.83万元,占99 %;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及专项收入拨款1 万元,占1 %。)

  南县森林公安局2022年支出预算9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9万元,增长6.25%。人员经费67.22万元,公用经费20.94万元,项目支出7.6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保护好辖区生态资源安全,依法查处各涉生态类刑事、治安案件。

  2、贯彻落实好生态类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3、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4、协助做好辖区内林权纠纷调处工作。

  5、准确掌握好辖区林业治安动态,开展综合治理,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

  6、及时承办好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主要包括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资金管理、项目组织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等。

  本项目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个部分构成。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等。项目支出包括森林防火经费4.48万元,野生动物保护经费3.2万元两个项目。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森林防火方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今年来截至目前,南县无森林火灾案件,也没有对重大及以上事故的迟报、误报、漏报、瞒报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协助南县应急管理局用于森林防火巡查的警车出动34台次,出动警力89人次,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特殊时段安排警力轮流值守待命。

  刑事案件共立案38起,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3起、非法狩猎案4起、非法采矿案1起;破案44起,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9起、非法狩猎案4起、非法采矿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8人、非法狩猎案7人、非法采矿案4人;移送起诉69人,总目标数完成率197.14%,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55人,单项目标完成率220.00%,非法采矿案4人,单项目标完成率133.33%;受理破坏生态环境类行政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了解部门预算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目标投定:力争2022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年度考核优秀。

  2、预算执行:是否严格按照批复执行预算,并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确保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不超过上年决算数。

  3、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信息。

  4、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处置等工作,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合规、财实相符、处罚规范。

  5、职责履行:单位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目标与作目标的对比。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分析。

  南县森林公安局2022年成本预算9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9万元,增长6.25%,增加数额非常小,成本控制到位,虽说有少量增长,但今年工作上增加了疫情防控等方面。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全面”的工作目标,聚焦“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方针,全局上下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资源,维护了我县森林资源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效率性分析。

  今年以来,我局协助南县应急管理局用于森林防火巡查的警车出动34台次,出动警力89人次,刑事案件共立案38起,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3起、非法狩猎案4起、非法采矿案1起;破案44起,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9起、非法狩猎案4起、非法采矿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8人、非法狩猎案7人、非法采矿案4人;移送起诉69人,总目标数完成率197.14%,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案55人,单项目标完成率220.00%,非法采矿案4人,单项目标完成率133.33%;受理破坏生态环境类行政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

  (三)效益性分析。

  今年来,我局与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工作交流会,对接县自然资源局就研讨农用地执法工作进行座谈,联合县水利局,打击县内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扩大非法采矿线索来源;联系南县市监局,研讨食药侦领域工作重点,建立食药案件协办制度;联络县林业局,强化涉林刑案线索摸排,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稳定。

  我局与南县农业农村局为深入推进“生态三湘”200天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犯罪,召开了“两法衔接”座谈会;组织南县水运事务中心、茅草街派出所共同开展湿地生态环境专项巡查活动;联合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南县各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南县电视台人员,形成联合行动小组,在南县开展了多次“禁捕禁捞”、巡河等专项行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技强警基础不够坚实、底子还比较薄弱,基础设备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

  2、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近年来,我局加大了对民警的教育培训力度,但民警对森林公安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还存在不足。

  3、宣传报道的力度还不够,人人参与宣传氛围不浓。

  4、执法质量和执法安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设

  建设加大财政预算经费投入力度,补足工作经费补足,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各项资金管理,实现资金的规范、高效、安全和廉洁使用。

  加强对办案资料的审查、审核,严把办案质量关,及时发现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积极配合开展业务学习,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责任,增强执行力。

  南县森林公安局

  2023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