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总工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9 21:04 信息来源:南县总工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15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 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各级工会组织在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顺势发力、聚焦发力,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我会项目资金年初预算19.13万元。目前使用专项帮扶困难职工资金17万元,缴纳门面税金2.13万元,现已全部完成。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系统整理与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善帮扶项目后续管理的建议,并为项目完善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监督等提供决策依据。

(二)项目组织情况

确定帮扶对象范围,制定帮扶标准,经各基层工会申报、县总工会入户调查困难职工信息,审核困难帮扶对象资料等工作。以缓解困难和摆脱困难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拾遗补缺作用,通过健全完善精准建档工作,重点围绕生活保障、子女就学、医疗救助等方面提供工会组织力所能及的帮助,确保对深度困难职工帮困全覆盖,缓解困难职工的家庭困难;进一步把关爱困难职工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工会力量,推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三)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情况

南县财政局是政府财政资金主管部门,负责建立政府预算项目库,负责财政部门预算、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执行监督、决算审批,财政国库资金拨付,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全面监管。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得分情况(97)

(一)项目决策(18分)

(1)项目目标4分

县工会对帮扶专项资金的使用设立了明确的目标,且目标细化、量化到了具体的每一项工作,该项指标得4分。

(2)决策过程7分

1.决策依据4分:帮扶专项资金的使用符合《困难职工帮扶办法》的规定,制定了2020年度科普工作计划;

2.决策程序3分: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申报条件,批复及时,该项指标得3分。

(3)资金分配7分

1.分配办法3分:县总工会制定了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的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2.分配结果方面4分:根据年初制定的预算计划,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资金的使用方面与年初计划及资金分配办法存在一定的出入,但总体上分配公平合理。

(二)项目管理(25分)

(1)资金到位5分

1.到位率3分:2020年度县财政给县总工会19.13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实际到位19.13万元。(县财政预算批复)

2.到位实效2分:资金到位及时,没有影响帮扶工作的开展。(佐证资料:县财政预算批复)

(2)资金管理10分

1.资金使用7分:资金依法依规给付,无截留挤兑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

2.财务管理3分:县总工会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费用支出需经手人、证明人、财务领导签字后才能予以报销,会计核算规范。

(3)组织实施10分

1.组织机构1分:县总工会成立了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分工明确。     

2.项目实施3分:根据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项帮扶工作,并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困难职工帮扶任务。

3.管理制度6分: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健全,在使用过程严格执行了相关管理制度。

(三)项目绩效(54分)

(1)项目产出15分

1.产出数量5分: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预算编制计划,县总工会完成了年初制定了帮扶工作目标。

2.产出质量4分:体现了总工会对困难职工的关心,体现了精准帮困原则,有利于达到 2020 年困难职工同步脱困解困的目的。

3.产出实效3分:每一项项目的开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4.产出成本3分:2020年帮扶专项经费预算资金17万元,到位17万元,实际支出科普专项经费17万元。(佐证资料:预算批复、支出明细)

(2)项目效果39分

1.经济效益7分:通过对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决职工燃眉之急,推动复工复产。

2.社会效益8分:从帮扶结果看,受帮扶的困难职工对项目实施过程和取得的社会效益总体较为满意,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困难职工的关心,体现了精准帮困原则,有利于达到 2020 年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

3.环境效益8分:困难职工帮扶项目未造成任何环境问题。

4.可持续影响8分:根据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继续叫响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会帮扶品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的投入,有力地促进了工会帮扶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帮扶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了帮扶工作水平,使工会特色的帮扶工作得到规范,并迈上新的台阶。

5.服务对象满意度8分:通过对困难职工电话回访调查,对帮扶工作(含政策的制定、工作方式、工作态度等)满意。

四、存在的问题

本项目帮扶资金,县财政局要求逐年减少,导致帮扶力度逐年降低。

五、项目的改进措施

县总工会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实施操作程序,对深度困难职工主动关怀,帮助困难职工了解政府和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的政策精神,对帮扶金发放后困难家庭解困情况及时掌握并传递给政府,以确实将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关心帮助落实到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