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县公安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0 17:01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南县公安局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3〕11号文件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参照有关财政支出评价绩效体系,认真组织对2022年度县财政预算批复资金进行自查考评,现将2022年度南县公安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概况

  南县公安局是具有武装性质的行政管理单位机关,依法行使维护社会治安和打击犯罪等以下职权:预防、制止和侦察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的有关事务;指导和监督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群众性治安防范工作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南县公安局内设政工室、工会、督查大队、警务保障室、指挥中心、法制室、刑事侦查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禁毒大队、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市局网技支队派驻南县网技大队、网安大队、情报中心、巡特警大队、人口与出入境大队、交警大队等17个机构。下设南洲派出所、九都山派出所、浪拔湖派出所、武圣宫派出所、麻河口派出所、厂窖派出所、中鱼口派出所、三仙湖派出所、茅草街派出所、乌嘴派出所、青树嘴派出所、明汕头派出所、华阁派出所、水上派出所、八百弓派出所、荷花派出所等16个派出所。

  南县公安局现共有在职人员483人。

  (三)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步骤

  2022年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对2022年度整体支出的实施情况、实施结果、资金利用及产生影响等情况做出分析及评价并设立了绩效目标。收到《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3〕11号文件后,收集了2022年度南县公安局年初预算文件,部门决算数据,年终总结,整体工作完成情况等材料。根据相关资料及指标体系,对应支出数据等结果进行自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过程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22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完成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一)2022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预算内收入14230.46 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249.74万元,占比9.6%,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业务用房和三所一队等基础设施建设。

  2.支出:本年总支出 14230.46 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249.74万元,占比9.6%,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业务用房和三所一队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2022年度年初财政预算资金为 6836.23万元,预算调整数为 14230.46万元 ,到2022年12月底全部拨付到位,我局根据年初预算编制及时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费用的支出。尤其是在专项经费的支出上,我们力争做到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分配,无挪用专项经费的现象。做到了先有预算、后有执行,预算与执行步伐一致。

  三、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效绩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公安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

  2022年度全年资金拨付和使用均按计划进度完成,全年经费的拨付和使用均及时、合理,未发生因经费问题影响工作的情况。 在打击犯罪方面卓有成效,全年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6%,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上升75.2%,侦破打击效能明显提升。强化重案侦破。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县命案零发生,八类恶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2.8%。强化专案攻坚,“6.26”非法经营案,冻结涉案资金2.4亿元。强化电诈打击。通过涉卡线索研判,成功打掉多个涉诈洗钱团伙,全年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增长127%。强化黄赌打击。推进禁毒综合治理,有效开展宣传教育、外流治理、挂牌整治、重点物品管理等工作,推进“清源断流”专项行动,健全专案经营、侦查、情报等机制,强化经济犯罪打击。破获经济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390余万元。强化生态环境打击,办理非法狩猎案5起、非法采矿案1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62起,“生态三湘”行动全市排名前列。

  (三)社会效益。

  积极参与南县平安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百姓生活营造了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满意度较高。将服务寓于公安行政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绩效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碍于公安业务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设置绩效评价工作指标体系时,不能够与公安业务工作较好结合,对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不能够客观真实反映出完成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评价指标体系需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出评价对象涉及部门和警种多,指标设置差异性大,难以把握评价的办法,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的需要。

  五、改进措施

  下一步,南县公安局将加强相关人员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进一步探索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向,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信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