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南县委员会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08:28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南县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南县政协2022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6个,项目支出预算计划124.8万元。其中:

1.委员活动经费45万元:委员活动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协议有效。

2.委员工作室工作经费12万元:联系人民群众,推动政协协商在基层落实

3.信息网络运行经费5万元:充分发挥政协云平台的作用,建设好微建议、社情民意、掌上提案、委员工作等相关栏目。打通微建议与县长信箱中间的联系。按照省、市政协的相关要求需建立信息中心,配备专业人员负责这项工作。

4.老干部活动经费10万元:组织机关退休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党建活动及节日活动。

5.政协南县委员会信息中心工作运行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推广方法,应用模式,服务指导,情况反馈方面。

6.调研协商经费47.8万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体,认真执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协商,以“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精选协商调研议题,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协商,并形成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建言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计划全面完成,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力争达到95%以上,经济效益计划指标全面完成,社会效益指标保持逐年增加。

达到预算申报的“发挥政协界别小组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作用。”的绩效目标,相应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均达到预期,成本指标为超过指标值。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对照年初确实的绩效目标各项任务,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促进工作效率提高。

(二)项目资金

1.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2.按照市政协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具体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经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3.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截留挤占挪用、超标准开支和超预算开支等违规情况。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年初根据市政协工作要点制定全年工作计划。

2.每月对工作进行细化,形成主要工作任务表。

3.按计划有序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年终进行工作总结。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按照《政协益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进行项目管理。

2.按照《益阳市政协机关经费管理办法》和《益阳市政协机关调研视察等专项经费管理规定》进行经费管理,保障支出合法合规。

3.定期听取和研究项目实施、项目经费管理工作机制,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控。

三、项目绩效情况

本年预算支出控制较好,能做到量入为出,节支增效,项目管理做到按进度付款,有效推动工作进程, 充分发挥了县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开展政协委员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并受市政协的委托,组织在省、市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活动;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联系和指导全县各乡镇政协联工组的工作,联系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县直有关部门,互传信息,搞好协调,加强合作;负责县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和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负责接待来县考察、访问的海内外友好人士等工作。

今年来,全县各委员工作室和委员线上线下共接待群众800多人次,收集问题建议590条,梳理形成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109篇、社情民意21篇;组织视察调研活动110多次,开展民主监督13次,专题协商6次;组织微协商140多次。组织委员开展公益慈善活动30多次,资助慰问五保老人、重残人员、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监测对象、环卫工人等近2000人次。各界别委员工作室根据各自特色创新开展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特点,主动与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联合成立婚姻家庭调工作室,开展离婚前调解特色服务,共组织调解292对,调解成功率达43%,有力促进了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

四、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和指标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

2、部分分类项目经费预算不科学,缺乏经费使用绩效概念,在预算中少列经费需求量,从而影响经费实际使用量。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完善绩效评价的评价体系及工作流程,建立规范统一的分类绩效自评体系,以便于具体操作。

2、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科学编制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一是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向,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行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从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入手,借鉴其他部门在绩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制定机关统一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预算分配、项目实施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三是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拟定各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能凸显数据价值,找到问题的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南县政协

                                     2023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