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南县委员会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08:26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南县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2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827.97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104.13万元,增长14.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7.97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104.13万元,增长14.39%

2、支出:827.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07.8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5.32万元,项目支出124.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2年是我县十届政协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使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做到在忠诚履职中服务大局,在助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汇智聚力中增进共识,在传承创新中增强活力,以“政协之能”服务“南县之为”,为奋力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本项目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个部分构成。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等。项目支出包括委员活动经费45万元,政协南县委员会信息中心工作运行经费专项5万元,信息网络运行经费5万元,老干部活动经费10万元,委员工作室工作专项经费12万元,调研协商经费47.8万元等6个项目。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遵循,坚持在县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重点协商工作经县委审批同意后实施,重要事情及时向县委反映报告,重大活动及时邀请县委领导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党建指导员派驻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委员工作室建设有机结合,与委员学习履职深度融合,实现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扛牢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做好舆情研判与引导,发挥政协云、政协网站的作用,强化委员意识,引导委员讲政治、明大德、守公德,遵纪守法,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

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建立并完善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利用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干部会议集中学、委员读书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学思践悟,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政协云”履职平台,先后开设了“南洲新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和“学习二十大精神,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读书交流群,开展了“委员活动日”等实践活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22个委员工作室宣讲二十大精神34场,1200多人次参与学习。

本项目主要为保障机关运转和委员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费等业务支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财务人员严把审核关,规范日常经费开支,原则上无预算的事项不予支出。每月统计用款计划等,每季度向分管主席报送财务报表,每半年向县政协党组汇报预算执行情况,自觉接受县财政局、审计局及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总体上,项目立项规范合理,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合规、监控有效,工作制度及内控制度健全,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项目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加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将绩效管理与单位内控结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对部门预算执行进行监管。

二是建立健全单位财务规章制度,规范项目执行中经济管理行为。

2.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

一是制定本部门年度内项目工作安排表,明确工作任务、组织形式、启动时间、完成时间、责任部门等内容。

二是手机查阅与评价项目有关的政策及相关资料。

三是根据业务资料、财务资料、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对项目的完成程度、执行效益或质量做出评判。四是进行绩效评价并撰写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社会经济效益:县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南县高质量发展新方位,聚焦我县发展大事、民生实事、关键要事,重点安排了5项专题调研,6次视察活动,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专题协商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重点建议案3篇。县委书记罗讯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剑波对调研报告、视察建议做出了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将相关建议纳入决策程序。

行政效能:县政协成立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三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三个县直单位进行民主监督工作。收集反馈各类问题共13类28个,现已制成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单位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避免民主监督工作浮于表面,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和落实,明年县政协将围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回头看”,限时销号,巩固形成长效机制。

社会公众满意度:为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县政协扎实推进提案“提、审、办、督、评”全过程服务工作,完善《政协南县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引导委员加强业务学习,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增强提案调研、撰写、督办等能力和水平。全年立案提案49件,每件分类办理,确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夯实稻虾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为重点提案,实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领衔办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一年来,通过重点督办带动其他提案的办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的专业性较强,县政协办公室开展此项工作,绩效管理的经验还不足,对绩效评价框架体系、指标与赋权的设计还不够系统完善,评价流程和评价小组人员的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五、有关建议

1.完善目标体系,提升绩效约束性。结合各委室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采用多维度、操作性强、易衡量等特性,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体系,提高绩效目标的约束力。

2. 细化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精准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细化预算管理,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在合理范围内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管理专业性。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绩效评价水平,提升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意识,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夯实基础。建议县财政局加强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促进各单位各部门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南县政协

                                   2023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