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县县委统战部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 10:47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中共南县县委统战部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3]11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中共南县委统战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并以办公室牵头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委统战部2022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9个,项目支出预算计划92.1万元。其中:

1、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经费10万元: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开展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积极推动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推荐的党外代表人士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2、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经费8万元:开展党外干部大调研活动,对全县党外干部进退去留进行全面分析,为有关人事安排打下了基础。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人物库,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教育培训、学习考察、主题实践、社会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

3、非公经济人士工作经费12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党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工作。

4、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经费10.1万元:全力助推茅草街镇回民村发展;组织召开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和开展民族慰问代表人士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发放全县少数民族群众肉食补贴。 

5、侨联侨政侨务工作经费5万元:加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做好县侨企、侨胞、侨属联络协调工作

6、三必访一慰问工作经费8万元:对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进行走访慰问工作。

7、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经费12万元: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打造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深入落实“四同创建”项目的实施情况,在“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之中,以“同心乡村”为重点,组织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8、新联会、知联会、海联会工作经费13万元:联系、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引导新的阶层人士,对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意见等,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

9、宗教工作经费14万元: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宗教中国化,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取缔非法宗教场所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培训制度,加强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培养。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度中共南县县委统战部坚决履行职能职责,有效完成了本年度绩效目标。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内部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人员作风,不存在违规违法的问题。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都已按照计划完成,未逾期。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使用情况2022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共计92.1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2.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专项资金共计支出92.1万元,全部用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我部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单位分管领导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工作。把《条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紧密结合起来,组织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集中学习《条例》精神,并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县委党校(县社会主义学校)主体培训班课程。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建立《南县党政领导联系服务商协会制度》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结对子、交朋友”活动》,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讲真话、建诤言,营造民主和谐的政治协商氛围。

 2、坚持团结共进,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益美益阳•文明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设计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平面作品10幅、公益视频2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活动,征集文稿7篇;积极开展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将县教育局、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茅草街镇回民村申报推荐为市级示范基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1012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集中观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悬挂横幅标语5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5万余册,高频次推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和电视宣教片2000余场次;指导乡镇和部门单位通过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利用微信网格群和“村村响”广播,巡回播放mp3音频“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近1500余次,不断根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坚持依法管理加强教育引导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网络和乡(镇)、村社区两级责任制,全县12个乡镇配备宗教工作专干、166个村(社区)明确宗教工作协理员、4240个村民小组组长为信息员和联络员。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设计制作《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制度牌61块、印发《宗教事务条例》手册1万本、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活动、县佛教协会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内容并上墙公示。

4坚持汇智聚力,画好同心之“圆”县新联会与县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同心奖助金”捐资助学活动,为36名困难学子发放奖助金共5.5万元;由县新联会成立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和优质农副产品展示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产品+文化+体验+互联网”的全新运营模式,打造南县农业成果和优质农副产品的宣传推广窗口成立新媒体协会,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好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

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结对子、交朋友”活动;组建南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并设立教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法律四个“同心服务队”,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囊团”“人才库”作用健全完善优秀党外干部人才库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制定《南县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动员、组织、引导全县统一战线资源力量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公益帮村,争创省级市级同心美丽乡村按照基础联片共建、产业联合共进、文旅联线共融、区域联动共治、平台联通共享的建设思路,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1个,即南洲镇(南洲村—南山村—班嘴村)示范片区。

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代表人士联络,深化两地往来,完善联系服务制度。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印发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手册5000份,制作宣传展板2个, 开展普法宣传进村(社区)活动13次,全面普及侨法知识及相关政策。常态化开展“暖侨行动”,走访慰问困难侨眷,做好涉侨企业沟通联系与服务工作,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全县现有外资及侨资企业5家,总投资接近24亿,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和自评,中共南县县委统战部对专项资金管理能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但是仍然存在未将总体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在今后的专项经费管理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预算申报,做到合理安排资金,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果。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建议财政部门多组织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专业知识讲座和培训,让大家深入学习与绩效评价相关知识。

                 

 

 

                                                   中共南县县委统战部

                                                                  202354


附件2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项目

决策

20分)

项目

目标

4分)

目标

内容

4分)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决策

过程

8分)

决策

依据

4分)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决策

程序

4分)

3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资金

分配

8分)

分配

办法

3分)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分配

结果

5分)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项目

管理 25分)

资金

到位

5分)

到位率

3分)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到位

时效

2分)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资金

管理

10分)

资金

使用

7分)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

依据不合规扣2

截留、挤占、挪用扣3-6

超标准开支扣2-5

超预算扣2-5

财务

管理

3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组织

实施

10分)

组织

机构

1分)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项目

实施

3分)

2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管理

制度

6分)

6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项目

绩效

55分)

 

 

项目

产出

15分)

产出

数量

5分)

5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数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5分)

产出

质量

4分)

4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4分)

产出

时效

3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时效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3分)

产出

成本

3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成本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3分)

 

项目

效果

40分)

经济

效益

8分)

7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社会

效益

8分)

8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环境

效益

8分)

8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8分)

可持续影响

8分)

7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4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4分)

服务

对象满意度

8分)

8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8分)

 

 

 

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