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南洲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南洲镇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

  (二)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规范南洲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规定,健全审查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更新及时、发布规范。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紧紧围绕我镇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内容,对涉及的法规政策、部门文件、救助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等及时予以公开,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强化督查,确保落实。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好的进行多次培训、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三是实行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收集和发布信息不够丰富;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网站管理相对薄弱,人员力量有待加强。

  (二)针对问题的改进措施。我镇将从以下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人员和各办公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