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应急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现将我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标准。根据2021年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结合落实县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点,根据各股室职责进行维护任务细化分工,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并增强工作透明度。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年发布行政处罚信息80条,行政强制3件。

  三是用好政务信息发布平台。2023年,我局共发布文件通知等各类信息9条,其中安全生产3条、机构设置1条、应急预案1条,应急知识6条。按要求公布部门决算、人事等信息。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些许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今后,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聚焦群众关切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重点在拓展公开覆盖面、优化网上公开、提升公开及时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到应解读尽解读,高效解读。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