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南政办发〔2022〕23号)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4 16:50 信息来源:南县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南政办发〔2022〕23号)的政策解读

 

一、该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为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研究制定《南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有必要。

二、该文件的起草概况

该文件于2022年4月由南县科学技术协会起草5月广泛征求了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对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等内容进行了调研论证。2022年726日由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2022年10月26日,该文件由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该文件已经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

、文件的主要依据及涉法内容

该文件主要根据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湘政办发〔2021〕74号)文件精神,为着力提升南县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我县全社会形成了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

四、文件施行日期及有效期说明

该文件的发布日期是2022年10月26日。施行日期是2022年10月26日。为切实加强我县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工作,该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五、主要内容

《南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共五个部分。即:前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

第一部分是前言。总结“十三五”工作情况。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突出创新型南县建设、突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突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第三部分是提升行动。五类人群素质提升行动。即: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标省市文件举措,充分吸纳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南县实际,对其进一步分解、细化和本地化,每条举措都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即: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础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明确了责任单位,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第五部分是组织实施。各部门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确保该方案有关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