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5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概述

2015,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工作情况。

(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

“县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抓、人大监督实施、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县委、县政府适时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健全完善的议事制度。

(二)信息公开到位。

一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公开范围全面拓展、公开内容细化详实、公开质量提档升级,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到位。我县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完善了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到位。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财务审计及整改信息。“三公经费”的公开进一步细化,做到了县本级和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

3、公众关注信息公开到位。一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到位。主动做好了有关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公共资源信息的准确及时公开。二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到位。建立了南县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目录,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做好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济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有关科技科研、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企事业单位招录等方面的政策和实施信息均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到位。继续抓实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8530条。其中: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招标采购、规划计划、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

(二)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县领导重要政务活动、政府公告公示、重大事件等,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

(三)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相关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均依法依程序及时处理回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203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863人次,电话咨询12874人次,网上咨询1643人次。

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较多的有:县工商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政务中心等。接受咨询较多的乡镇有:南洲镇、中鱼口乡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5万元。

七、后段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指导培训,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基层单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着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指导。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工作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