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4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 概述

    2014年,我县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县政府的政府信息。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政府、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信息1563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招标采购、规划计划、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

  (二)通过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1260条,内容涉及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县领导重要政务活动、政府公告公示、重大事件等,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

  (三)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114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县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609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621人次,电话咨询10528人次,网上咨询1073人次。

  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较多的有: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政务中心、县房产局等。接受咨询较多的乡镇有:南洲镇、浪拔湖镇、茅草镇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4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5万元。

七、后段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研究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要确保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相关机构人员配置,切实夯实基础工作保障。分类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全面提高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能力。加强工作学习交流,定期开展部门之间信息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