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0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3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 概述
   2013年,我县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县加强政府管理转型、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县政府的政府信息。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政府、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信息1847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招标采购、规划计划、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
  (二)通过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984条,内容涉及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县领导重要政务活动、政府公告公示、重大事件等,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
  (三)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83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县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458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352人次,电话咨询9254人次,网上咨询981人次。
  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较多的有:县国土局、县教育局、县政务中心、县房产局等。接受咨询较多的乡镇有:南洲镇、浪拔湖乡、茅草镇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3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5万元。
  七、后段工作安排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随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通过不断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及时、全面、充分发布信息,满足公众信息需求,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理解不深,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新闻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