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2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南洲镇集贸市场二楼,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  概述

  2012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和廉洁型政府的有力措施,在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一年来,县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一项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机构,抽调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实现领导、机构、人员 “三个到位”。全县上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重点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强信息公开、构建阳光政府。首先是通过互联网公开政府信息。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同时,一些自建网站的单位,也通过自建网站及时对外发布所需公开信息。其次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等新闻媒体公开一些重要信息。第三是利用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档案开放等方式发布一些便民信息。

  3、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县政府的政府信息。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政府、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信息1403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招标采购、规划计划、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

  (二)通过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840条,内容涉及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县领导重要政务活动、政府公告公示、重大事件等,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

  (三)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4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县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303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756人次,电话咨询8412人次,网上咨询871人次。

  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较多的有:县国土局、县教育局、县政务中心、县房产局等。接受咨询较多的乡镇有:南洲镇、浪拔湖乡、三仙湖镇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2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5万元。

  七、后段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建立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积极探索让群众参与制约和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县直各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政府信息公开及部分公共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范围。进一步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做到进驻政务中心的窗口有权办事,进驻的事项能在窗口办得了,办得结。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注重实用、适度超前”的目标,做好新政务服务大楼的内部布局、功能分区等系列工作。进一步深化联办工作机制,切实开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深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拓展业务,完善功能,集中办理劳动保障部门的农村养老保险、社保手续等事项,使之真正发挥高效、便民的作用。

  (三)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全县行政审批与收费管理系统的功能,建成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建立电子监察平台。将其与各进驻部门的行政服务业务系统完全对接,真正做到“部门全覆盖、项目全覆盖、流程全覆盖”。

  (四)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是办好“政务公开”专栏,编制并及时发布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继续完善县长信箱、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热线电话等各类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关注民生民愿,拓展群众诉求渠道。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将教育、卫生、金融、供电、供水等部门服务的内容、承诺和收费的标准、依据全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