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5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1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南洲镇集贸市场二楼,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夯实工作基础,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已正式动工,中鱼口乡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共有9个乡镇已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其功能进一步完善、管理逐步规范。县直部门单位办事大厅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11年县自来水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办事大厅。县公安局在全县8个乡镇建成了标准统一的户政服务大厅,并在大厅安装了监控设备。全县共有20多个部门单位,通过了县级创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的检查验收,并被授牌。县一中、中国移动南县分公司、中国银行南县支行等单位顺利通过益阳市第三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验收。此外,各部门单位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针对不同的公开范围,采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召开职代会议、举行听证会、设立服务热线、印制公开指南、发放宣传资料、开设电视专栏、骋请社会监督员等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电子网络,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年来县政府先后投入15万多元,更新网站的硬件设备,并拓展了网站内容。同时,我县在全省率先开通了红网的县级分站。进一步加强了“南县手机报”的建设,做到了将县域内的新闻资讯、突发事件、重大决策等内容采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免费及时发送给各移动手机用户,全年共公开发布信息1000多条,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了县长信箱、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等各类网上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搭起了群众与政府的交流互动平台,为群众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县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908封,办结827封,办结率91%。

  (三)突出重点领域、发挥政务公开效应。一是审批项目公开到位。一年来,县人民政府组织对各县直机关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服务性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并将清理审定后的项目名称、实施机关、承诺期限等内容,以规范性文件的方式统一印制成项目目录,公开发布。真正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透明。二是资金收支公开规范。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向社会公开、向人大报告制度。政府采购全面规范,一年来全县共组织政府采购1315次,完成采购规模13986万元,与采购预算相比节约资金1244.8万元,节约率达到8.9%。加大了对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力度,实现了群众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三乱”行为,确保了群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三是选人用人公开严谨。我县坚持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招聘实行公开选拔,将职位、资格条件、录用程序、录用纪律、录用结果等各个方面,利用电视、网络、张贴公示榜等形式实行全方位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四是热点难点公开全面。坚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特别是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如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执行,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公示榜等手段,面向农民群众全面公开;对社会救助、农村合作医疗等重大事项,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村村通、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土地招拍挂等工程,坚持把工程范围、建设内容、项目资金、项目效益张榜公布,并将工程建设项目全部推向市场,杜绝暗箱操作,真正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

  (四)恪守工作职责、规范政务中心运行。一年来,县政务服务中心把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作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全面规范中心的运行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受理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6336件,共收取税费1.21亿元,同比增长57.5%和93.9%,实现了税费收缴首次过亿元。对重大投资项目,中心深化联办工作制,创新我县投资项目的快捷审批绿色通道,使中心成为客商安心落户南县兴业发展的可靠平台。如在办理南县兴盛东路商业街建设工程报建手续时,政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仅用22个工作日办结了兴盛东路商业街42个标的报建手续,报建总面积达13.3万平方米,创下了我县重大工程建设集中报建项目之多、面积之大、时间之短的新纪录。同时,在房地产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中,县政务中心积极参与,坚持依法规范、和谐清整,共为129栋国有土地上的违章建筑业主办结了初始登记手续,办结率达94.9%,共收取税费1901万元。此外,我县还成立了园区全程代理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园区全程代理中心成立来先后为20多家企业办理了土地审批、报建审批、确权颁证等相关服务事项,整体提速达80%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制,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36条。从公开主体来看,其中:县直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32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4条。 从公开载体来看,其中:通过公开栏、宣传资料等文本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2345条,通过电子文档形式主动公开的信息有889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根据《条例》的规定,更新完善了《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邮箱地址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2011年,我县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706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607人次,电话咨询11023人次,网上咨询1432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教育收费、公务员招考、事业岗位招聘、工资晋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强农惠农政策、政务服务手续办理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6万元。

  七、后段工作安排

  (一)后段工作安排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公开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重点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利用传统方式公开的同时,要不断扩大网络公开范围,拓宽政府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积极探索实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新方法、新途径。政府及其部门的门户网站,均开设“政务公开”专栏,编制并及时发布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好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加强信息互动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县长信箱、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等各类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关注民生民愿,拓展群众诉求渠道。切实发挥形象监督员作用,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并予以落实,力求取得实效。

  三是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把公共企事业单位落实办事公开工作作为赢民心、顺民意的大事来抓。特别是教育、卫生、金融、供电、供水等部门单位必须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内容、承诺和收费的标准、依据全面公开。

  八、附表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23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89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63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43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60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102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2550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7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6

 

 

南县政务公开办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