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0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南县南洲镇集贸市场二楼,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电子邮箱:nxzwgk@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构建透明、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坚持统筹部署、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基础、完善载体、创新形式,公开效果逐步显现,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县委、县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源头防治腐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来抓。县委常委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单位都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并确定本单位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遍及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全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力求公开形式与内容相适应,全面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信息中心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等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最新的政府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将乡镇领导基本情况、惠农政策、农民负担、重大决策及乡镇政府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作为公开栏的重要内容,做到了及时更新、长期公开。各县直单位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联系方式,内设股室的职能职责、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作为一项固定的内容在公开栏中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联系办事。此外,我县在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点,满足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的需求;各部门单位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针对不同的公开范围,采用召开职代会、设立服务热线,群发手机信息,印发宣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我县根据中央、省、市各级的要求,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在不断规范和完善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的基础上,狠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了《南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和《南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明确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对建成服务大厅的乡镇由县政府给予5万元奖励,并要求在乡镇服务大厅设立窗口的业务主管部门给予适当扶持。2010年有浪拔湖、青树嘴、三仙湖、乌嘴等4个乡镇先后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全县已建成并通过验收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已有9个,建成率近80%。同时,各县直部门单位办事大厅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县电力局在改建办事大厅时,突出注重便民理念,达到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目标,该局被评为益阳市办事公开示范点。此外,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绩显著,成为我县对外发布信息的重要网络平台,日点击率达7000人次。同时,网站还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构建了干群、政群互动交流平台。一年来县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972封,办结887封,办结率为91%,设立的“党风廉政舆情在线”对1801名党员干部实行“在线”管理,不仅较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而且还开辟了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网络监督通道。

  (四)公开领域全面拓展。全县行政单位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的处置、建设用地拍卖等制度健全完善,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全年没有出现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等不良行为。如我县采用公开招、拍、挂方式,顺利拍卖兴盛东路(一期)国有建设用地共52个标的,成交总价20544万元,成为县级城市拍卖建设用地的一个成功典范。县财政、经管等各相关部门通过印发《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发放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开辟电视宣传栏等方式把所有的惠农政策全部交给农民,确保了农民群众清晰地了解各项惠农政策。县房产局在廉租房分配,县民政局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清理核查等工作中均实行张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内公开取得进展,各县直部门单位将单位的财务收支、人事调整、职务晋升、工资福利等内容全面公开,确保了本单位和谐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制,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76条。从公开主体来看,其中:县直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4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2条。 从公开载体来看,其中:通过公开栏、宣传资料等文本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2762条,通过电子文档形式主动公开的信息有81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根据《条例》的规定,更新完善了《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邮箱地址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2010年,我县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706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328人次,电话咨询9414人次,网上咨询1320人次。

  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较多的有:县国土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政务中心等。接受咨询较多的乡镇有:南洲镇、青树嘴镇、茅草街镇等。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教育收费、公务员招考、事业岗位招聘、工资晋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强农惠农政策、政务服务手续办理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69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设备添置、维护及资料印制等费用共5万元。

  七、存在的不足及后段工作安排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信息量较少、流于形式、工作不及时等现象。二是我县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存在着兼而不专现象,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网络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网络监察和网上审批等服务系统需进一步完善。

  (二)后段工作安排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公开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重点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八、附表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7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11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0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32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32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41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5550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69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

 

 

南县政务公开办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