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1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内容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南县南洲镇走马湖198号,邮编:413200,电话:07375216348)。

.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益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南县人民政府网上开设“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重点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同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财税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推进化解产能工作信息、脱贫攻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领域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信息、房地产市场信息和社会保障等信息,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益阳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主动作为,精密部署,组织召开了基层政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及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公开标准、明确目录梳理程序,强化部门审核,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26个重点领域,对照国务院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高标准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上传相关内容,为我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及时更新完善南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组织全部门和镇及时调整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优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接受、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和关键环节的运行,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是加强解读回应一是加强政策解读。为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传播力、影响力,我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及时发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二是切实回应关切。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服务”“互动交流”“长信箱”“调查征集”“情况反馈”等栏目,多渠道、多途径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民互动畅通快捷。认真回复处理“12345热线”“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等互动交流平台的信访件,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增进政民互动畅通快捷。

五是建立各级政务公开专区“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以保障办事群众享受到“一站式、一体化”的政务公开服务为原则,高标准打造了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办理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7

0

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54

行政强制

1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2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1

0

2

0

3

0

0

3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寻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形式还需更加丰富,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益阳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开创南县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专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我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高标准编制公布26个领域以外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落实的全流程全公开。二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今后将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创新公开形式,在文字解读基础上,尽可能多的使用图片、视频,图文并茂等形式,使信息内容更生动、直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三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结合我实际,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全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创新化建设,全面提升我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