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15:19 信息来源:南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南县县委、南县人民政府:

2020年,南县应急管理局在南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益阳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取得较好成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函》的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基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按照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解决落实。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我局还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如参加各类行政法规以及业务法规等专题培训,购买业务法规书籍人手发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系统干部和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程。2020年,我局结合执法实践经验,制订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一是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我局将涉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企业等安全监管的职责范围、政策规定、自由裁量标准、工作程序、办事时限等全部在南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南县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精神,由我局进驻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办理办结本单位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转移力度,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监管清单。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于2020年1月19日印发了《南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南应急发[2020]7号)。对涉及重大国家利益和重大公共利益的、给予较大处罚的(对个人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对单位处以20000元以上罚款)、案件情况疑难、复杂等案件,一律需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审议。

(三)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我局印发了《开展全县工贸企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具体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2020年共进行现场检查1380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97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05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立案9起,罚款119次,罚款金额181368元。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切实抓好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执法水平,除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外,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增强持续学习的能力,严格规范执法,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除抓好本局执法人员培训外,加大了对乡镇应急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湘应急函〔2020〕45号)文件的要求审核行政处罚案件,做好了法制审核工作,为一般及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把关。制定南应急发〔2020〕16号《南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文件,坚持对各乡镇及经开区进行每两月一评比,有效提高乡镇及经开区行政执法质量。

二、2021年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好法定责任和义务,让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由“要我落实”向“我要落实”转变,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二)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知识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切实增强企业、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三)力除隐患,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认真梳理、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薄弱点,严格查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加强对重大违法行为案件的执法监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依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南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