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司法局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5 17:19 信息来源:南县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2〕6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成立了以分管财务局领导为组长的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参照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对2021年度县财政预算批复我局的资金进行自查考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1、人民调解专项主要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参与指导组织“三调联动”的衔接工作;负责重大矛盾纠纷案件的督办、协调工作。

2、社区矫正及刑释解教项目是负责加强监外四种罪犯的管理、监控,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减少社会乱源,维护社会稳定。是保证我局将符合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法执行活动。负责对刑满释放和期满解矫的人员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3、依法治县专项是推进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和依法治理、法学教育工作、参与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指导工作。

4、 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负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法律援助,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

5、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是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补充专业人员,增加专业力量做好司法行政工作。

(二)专项资金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专项资金预算数共计266.2万元(含人民调解35.4万元,三调联动10万元,社区矫正及刑释解矫54万元,依法治县专项40万元,办案费61万元,法律援助16.8万元,政府购买服务48.5万元,扫黑除恶0.5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专项支出预算数266.2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业务专项使用情况

项目支出330.31万元,主要为党建支出5.8万元,人民调解专项35.4万元,三调联动专项9.9万元,社区矫正及刑释解教专项5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专项48.5万元,公共法律服务专项16.8万元,扫黑除恶专项0.0万元,依法治县专项70.56万元,办案费专项68.3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装备款专项10.66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法援办案费10.4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

2、专项资金落实情况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情况各项专项资金都逐步逐月有计划安排,专款专用。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主要有三大专项,一是社区矫正专项,我局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组织社矫对象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并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以防脱管、漏管。为确保项目正确实施,我局制定了《南县社区矫正年度工作要点》、《南县社区矫正工作考核办法》等。2021年年,我局此专项共计支出54万元。二是人民调解专项,年初我局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指导办法》、《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为依据,确保专项的正确实施。2021年,我局此项共计支出35.4万元。三是依法治县专项,我局根据《南县人民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我局此项支出70.56万元。此外,其他专项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以保证专项的正常正确实施。资金落实到位保障了我局各专项工作顺利的开展。  

三、绩效项目情况

(一)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社会安全更加稳定

一是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工作,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流程,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监管措施,充分运用社区矫正信息技术,社区矫正社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监督及法治教育,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减少了再犯罪风险,实现了重新犯罪率为零的预期目标,为创建平安南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大排查,指导和监督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促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

(二)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不断完善县、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做到全面覆盖。二是不断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举措,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9件,发放补贴238件,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三是建立上门公证便民机制,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全年办理公证案件929件,公证服务做到“质”“量”同升。四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色预警”等工作机制,共调解矛盾纠纷1963件,调解成功1932件,调解成功率为98.4%,协议履行率达到100%,调解重大矛盾25件,人民调解做到定纷止争。

(三)创新普法,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扎实

一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全面提升。二是认真开展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

资金拨付方面的问题,专项资金指标下达时间和资金应该拨付时间存在时间差,有时需要动用基本支出资金才能保证项目资金按时按量拨付。

五、有关建议

及时与上级部门和同级财政部门对接,并及时申请拨付专项资金。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南县司法局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