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9 08:58 信息来源: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2〕6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参照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对2021年度县财政预算批复资金进行自查考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南县县委领导下的文学艺术界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正科级,由县委宣传部主管,内设组联部、文艺交流与行业建设部,联系文联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现有编制5人,在职工作人员5人。(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1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50.09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50.09万元,增加100%。其中:预算内拨款50.09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50.09万元,增加100%。

2、支出:50.0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50.09万元,增加100%。其中:基本支出32.22万元,占64.32%;项目支出17.87万元,占35.68%。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参与拟订我县文艺事业发展规划,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只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2021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合计50.09万元,2021年12月全部拨付到位。我单位根据年初预算编制及时制定实施计划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费用的支出。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力争做到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分配,无挪用专项经费的现象。实行了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常态。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工作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置,小组成员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效益分析:我单位策划完成的“百年颂歌·魅力南洲”南县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暨发展成就展在为期15天的展览共接待3900多人,其中行政事业单位2300多人,企业200多人,群众1400多人。获得县委领导肯定,并被选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

(二)社会性效益分析:陆续开通了普通话培训课、工笔画培训课、茶艺培训课、书法讲座、健康养生舞蹈课、摄影培训、摄影讲座,累计听课3000多人次。协助并参与了以下活动:南县“十帧故事、百场宣讲、千个阵地、万人受教”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宣讲;南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重走青年毛泽东南县游学社会调查之路规划;《南洲人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辑》编辑与撰稿。

(三)环境性效益分析:根据自身职能,结合南县地方产品和国家大政方针,对南县华阁镇的寄山和寄山茶进行了拍摄宣传,为宣传家乡山水之美贡献力量。

(四)可持续性影响分析:深入挖掘乡村文明建设和文艺之间的共同点,为乡村振兴和习近平新时代文明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四、存在的问题

自身监督管理制度还有待健全,某些方面制度执行还不严格;绩效目标未细化、量化,对于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还需加强。

五、有关建议 

一是要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严格执行专款专用,杜绝变相挤占、挪用或者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二是科学制定年度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应结合单位职能、年度工作重点,细化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绩效目标。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三是根据绩效目标,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根据部门具体绩效目标,科学编制本年度预算,力求精准,尽量减少调项和追加,保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