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2021年南县市场服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5 11:43 信息来源:南县市场服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2021〕1号)文件精神,我中心成立了主任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4分。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单位基本情况

南县市场服务中心是一个由商务局分管的独立核算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经营管理本系统市场资产,对所辖范围内的各大小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收取市场设施租赁费和其它符合国家、省、市、县规定的有偿服务费,搞活商品流通,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证居民日常的商品需要;

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南县市场服务中心现有干职工62人,其中在编在岗47人,退休15人。中心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计股、市管股和南洲市管所5个职能科室。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1年部门决算收入535.09万元,支出531.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35万元,(人员支出454.49万元,占基本支出93.26%;公用经费支出32.86万元,占基本支出6.74%),主要是为保障行政机关管理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必要费用。项目支出44.46元。

2、“三公经费”支出:根据上级中心要求和遵循厉行节约的原则,今年中心机关严格控制了招待费、公车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等 “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0.74万元,比2020年压缩了0.24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年初结转结余230.49万元,本年收入535.09万元,本年支出531.8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3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3.27万元,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27.27万元。形成年末结转和结余的主要原因:账务调整的原因。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年来,我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化了市场服务、注重民生工程、狠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促进了市场和谐发展,主要工作情况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开展好集贸市场改造建设和管理工作。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我县从根本上治理脏、乱、差,提高整体形象和人民幸福指数的实事项目,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建设活力智慧南县的基础性工作。我中心年初就确定了全年工作紧紧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为总抓手。

2、认真抓好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下好的基础。

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要求对南洲集贸市场已全面完成标准化重建工作,全面投入使用。

3、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将创卫工作细化量化到所,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奖罚措施,用最严的管理和考勤考核措施,最严格的问责追责办法,强化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创国卫”工作之中,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保证工作时间。各市场所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的日常管理。具体考勤时间为上午7:00——12:00,下午15:00——18:30。

保证工作落实到位。每天到各市场督查落实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到位。

保证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各自分工,中心与各市场所签订严格的考核奖罚责任书,与各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成员签订责任书,各市场所与工作人员签订责任书,与保洁员签订考核奖惩办法,各工作人员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上下到边、网格化地毯式的工作格局,出现问题严格追责,问责到人。

4、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狠抓“创国卫”工作。

一年来市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加班加点进行市场整治、进行占道经营劝导活动。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我单位严格按照上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1、部门整体支出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0.24万元。预算执行方面,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资产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资金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预算管理方面,切实有效地执行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较好地完成了当年任务目标。2021年全面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计划。

2、资金管理情况。我单位项目资金全部按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使用和拨付,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拨给项目实施单位。在拨付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制度,财务做好项目专帐,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及时足额用到项目中。2021年县财政下达我单位专项资金44.46万元全部落实到位。 

3、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情况。我单位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分配坚持中心集体决策。对项目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开展项目规划设计、部署工作,认真落实项目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市场管理工作,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规范资金管理,强化资金使用效益意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根据各业务股室的情况汇报和提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评价小组现场进行询查和核实,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统一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我单位2021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制度落实到位,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1分,等级为优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单位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

1、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 

2、效率性分析

加强市场管理有力度,不断优化服务,贴心服务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市场周边流动摊贩、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一经发现及时文明劝离。并加强了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取缔了占道经营,确保了各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洁,秩序井然。

3、效益性分析

做实市场服务与管理,优化市场交易环境,为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极力做好产销两方的牵线搭桥工作。大力整治市场及周边秩序、保持卫生清洁,为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的丰富和安全服好务,尽好力,为单位发展积极作为,充分体现市场人的价值,为建设新南县添砖加瓦。

 

四、存在的问题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五、有关建议

我单位南州集贸市场安保、卫生保洁工作难度大,资金投入大,为保障南州集贸市场的正常运转,给人民群众一个舒适、安全、卫生的购物环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请求财政解决南州集贸市场保安、保洁外包和消防设备正常运转维护费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1南县市场服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