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6 15:39 信息来源:南县科工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2]6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参照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现将2021年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5个,项目支出45.99万元。其中:

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工作经费6.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发生的各项费用。

维稳、留守工作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维稳工作和留守工作的的工作经费。

鑫源、印刷厂留守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鑫源纺织厂、印刷厂的留守工作经费。

推新工作经费5万元,用于生产运行股推新工作的工作经费。

湖南建材纸厂留守工作经费17万元,用于改制企业湖南建材厂遗留问题的留守工作经费。

办公设备购置经费1.35万元,用于采购办公电脑的经费。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度我局坚决履行职能职责,有效完成了本年度绩效目标。提高经济效益,节约成本,创造社会效益,全面推动全县工业企业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项目资金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2021年县本级预算安排专项资金45.99万元,由县本级财政全额拨款。该项目实际使用资金45.99万元,资金使用率为100%。资金由财政局一次下达项目预算指标通知,我局再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向县财政申请拨付。2021年项目资金已全部下拨并使用,下拨率和使用率100%。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求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的原则,由单位财务统一核算,专人负责资金及管理经费的支出审核与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项目绩效评价选用的指标主要包括预算执行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以及社会效益等。采取单位绩效评价自评方式、运用成本效益法进行项目绩效评价。项目按照绩效目标的实施内容及工作要求实施完毕,执行情况较好,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根据项目自检自评,结合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打分,总得分为88分,绩效评价为“良好”。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重点人员和群体的吸附稳定工作。今年在各级“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特护期内我系统人员未发生赴省进京聚访、集访现象。目前造纸厂、丝绸厂上访群体基本稳定,印刷厂信访事项获得妥善解决,刘德明信访事项已反馈省信访局不予受理。在接待调处群体性上访工作上措施得力,方法妥当,尖锐矛盾得到了相对暂时的遏制和化解,基本持续了平稳,力所能及地维护了本系统的相对稳定。

(2)信访事项办结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共处理今年各级转交信访件11件,办结率、答复率均为100%。这些信访件都按要求及时处理回复,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我国新冠疫情基本控制,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全面放开生产,生产产值、效益逐步提升,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50亿元,增速16.69%;增加值30.46亿元,增速10%,完成预期目标,全市排名第四;完成高新技术产值103.62亿元,完成高新技术增加值20.7亿元,占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67%;完成规模工业税收1.17亿元,增速-39.16%(剔除克明2020年和2021年商业税后,全县规模工业2021年入库税金8676.75,同比增长13.38%。);新入规企业10家。

(4)国企中心工作稳步进行。顺应医保改革的要求,基本完成了与职工相关的医保工作,完善了参加居民医保的职工住院补差工作,全年共审批职工住院补差107人次,补差42余万元;完成了医疗门诊补助费的发放工作,2021年共发放医疗门诊补助费3497人次,266万余元;完成了1959名参加居民医保职工的缴费工作及核实了179名参加居民医保职工的缴费状况,合计2138人;代为收缴了45名两参人员和45名志愿兵的医疗保险费,并全额交往退役军人事务局。养老保险费收缴方式改革有序推进,协调人事党建部与财务部协作分工,各司其职,规范了养老保险费收缴的工作程序,为以后养老保险费的顺利收缴奠定了基础。

(5)稳步推进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县委、县政府下达我局立项争资目标任务3800万元,截止12月份,实际到位资金3808.69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0.23%。累计申报项目类别25个。引进了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引进了湖南煜丰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润滑油灌装生产研发项目;华益食品产业园一期、华曙高科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招商引资集聚成效更趋优化。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量化,使用定性指标较多,数量指标较少。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不够全面,绩效自评报告质量不高。

五、相关建议

1.建议财政部门多组织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专业知识讲座和培训,让大家深入学习与绩效评价相关知识。

2.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目标编制,科学选定绩效指标,尽量使用定量指标,合理确定指标标准。

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