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6 15:35 信息来源:南县科工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财绩函〔2022〕6号《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成立了以财务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参照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对2021年度县财政预算批复资金进行自查考评,现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是县人民政府主管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能部门。全局现有人员 132人,其中在职33人,退休99人。

内设股室9个: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墙体材料革新股)、科技管理股、生产运行股(电力股)、中小企业股、投资规划股、信息化推进股、财务股、人事股(党建工作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3个:南县国有改制企业服务中心、南县电力执法大队、南县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南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二)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科学技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工作的战略发展规划。

2.指导全县工业产业优化升级。

3.负责综合管理全县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

4.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科技成果鉴定、推荐申报工作。

6.组织专利申报,负责专利咨询、专利管理和专利行政执法。

7.负责电力执法监督,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负责原国有工业企业和谐稳定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1年总收入2666.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63.36万元,其他收入103.35万元。

2021年总支出2727.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0.98万元,项目支出276.33万元。项目支出中本级项目资金共44.64万元,其中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工作经费5.64万,维稳工作经费4万元,留守工作经费4万元,鑫源纺织厂留守工作经费4万元,印刷厂留守工作经费4万元,推新工作经费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万元,建材厂留守工作经费17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1、绩效完成情况

(1)抓规划引领,六大产业链发展蓝图更加清晰。2021年,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盛源纺织、新国纺织、华诚运动、火夫食品、步升体育、水莲农产品、兰湘再生资源、天煜碳业、融合新材料、谷得米业),退规11家,总数99家。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6.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全市排名第四;实现工业税收11722万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排名全市第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8.9%,全市排名第六。

(2)六大产业链情况。落实《南县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办〔2021〕12号),努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食品产业链以南县稻虾产业发展为重心,重点推进华益食品槟榔加工项目、顺祥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金之香米业产能扩充入园等。纺织产业链以龙头企业生辉纺织为标杆,打造包芯纱行业市场隐形冠军。农业机械产业链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重点支持伟业机械、三力士农机新品研发、外贸拓展。新材料产业链当前重点推进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一期。医疗健康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继续强化引商招商,申南电子芯片检测项目竣工试生产;海王医疗、美康人生等正在陆续进场装修。

(3)抓实干实效,招商引资集聚成效更趋优化。

一是招商引资优化产业链。引进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引进湖南煜丰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润滑油灌装生产研发项目;华益食品产业园一期、华曙高科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二是立项争资提升竞争力。捷创新材、伟业机械2家企业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并拟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企业评定为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克明面业、金之香米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捷创新材的“石墨烯免喷涂TV支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湖南橡塑的“新型轴系密封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认定为湖南省2021年“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增补计划项目。金之香米业、陈克明食品被认定为2021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被评为2021年“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工作先进单位。

(4)抓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迸发活力更加巩固。

一是科技服务厚植发展潜力。推动湖南橡塑和湖南城市学院完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捷创新材与湖南师范大学签订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协议,伟业机械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完成金鳞农业市级专家工作站建设。筹备建立潇湘要素大市场南县工作站。开展2021年度“科技三下乡”、2021年科技活动周、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等科技服务活动,评选金之香米业、溢香园、助农农业、金鳞农业、腾阳生物5家企业为南县第一批科技专家服务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科技成果迸发创新活力。新增高企11家,其中复评2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完成科技成果评价两项(伟业机械、湖南橡塑);南县一中、伟业机械董事长刘建伟分别获得全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陈克明食品等7家企业获得省研发财政奖补资金;溢香园粮油成功申报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助农农业、南县科协成功申报2020-2021年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伟业机械成功申报科技帮扶项目。13家企业预计获得市奖励性后补助经费。

(5)抓基础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全力推进省数字新基建示范项目南县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争创全国试点示范。铁塔公司承接5G基站建设180个,已完成173个,未完工7个。7个未完工的站点中,2个纠纷,4个需办施工许可证,1个正在选址。今年将按要求完成2021年5G基站、5G室分建设任务。

(6)抓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全面发展

进一步落实各级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捷力康获“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4家企业晋级省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半决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作用,获2021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工作先进窗口平台。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效益情况

各项指标在县委、县政府的绩效考核评定为优秀。

3.严控“三公经费”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9.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落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有效地使用,资金合法合规的安全运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首先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暑,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股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所有资金使用都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随时接受上级检查验收和人民的监督。

 三、存在问题

1、会计核算还不够严谨,导致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偶有混淆,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还存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的现象;

2、绩效目标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未设置清晰的年度目标,量化细化不够,未建立业务工作台账,没有建立绩效考核制度,绩效管理薄弱。

四、有关建议

1、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和培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基层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2、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

3、规范绩效评价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相关信息完善、可靠,客观公正地反映项目资金实际使用和产生的绩效状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