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洲镇人民政府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4 信息来源:南洲镇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南洲镇2021年共有8个项目,其中:散居五保户供养经费是五保供养资金是五保对象的主要生来源,应该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专人专账管理。由乡镇人民政府集中登记造册,公示后,报县民政部门审核,由县财政部门通过财政涉农资金“一卡式”发放到户;村级运转经费是重点保障项目,在任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给予的补贴。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禁毒专项经费是促进禁毒宣传教育“六进”工作,积极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减少失控人员,减小人员脱失风险;消防巡逻专项经费是保障消防工作正常开展,减少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体制转移支付是具有福利支出的性质,如社会保险福利津贴、抚恤金、养老金、失业补助、救济金以及各种补助费等;社区经费是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分流人员经费是保障乡镇分流人员生活水平。达标建设资金主要是用于南洲镇弃管小区改造建设,以期打到改善民生,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南洲镇居民整体环境质量。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1. 绩效目标设定。散居五保户供养经费达到县级要求,每一分钱切实用到实处,用到好处;村级运转经费切实确保村内财政运转及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禁毒专项经费确保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扩大禁毒宣传力度,提升戒毒效率减少吸毒人员复吸率,确保2021年度降低吸毒率;消防巡逻专项经费是保障了消防工作正常开展,减少了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体制转移支付稳民生、促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逐步提高惠民补贴;社区经费努力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分流人员经费

2. 指标完成情况。以上资金均已及时拨付到位,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资金使用和管理均符合县级要求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政纪律严明,资金使用合理有效。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切实提高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为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3]10号)等文件精神,对南洲镇人民政府资金使用效益进行自评监督。

(二)项目资金

南洲镇人民政府2021年项目支出主要涉及以下单位:主要是站所、部门分流、村级、社区、敬老院等的运转支出,包括:五保敬老院经费335.52万元、社区运转及民生经费303万元、村级运转经费242万元、乡镇分流经费87.36万、体制转移支付292万、禁毒经费6万、消防安全经费13万、达标建设70万。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项目前期严格按照实际制定预算情况,设立专门监督小组,由各部门分管领导任负责人,负责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全程跟进项目资金的拨付进程和使用情况。实现了责任细分,责任到人。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高效完成项目任务,确保乡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浪拔湖人民政府组织会议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来监督管理项目资金的按时拨付,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同时做到了一切按制度为准则,严格按照指定的管理办法实施项目管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我镇全年收到县财政部门预算批复,项目资金1348.88万元,实际到位1348.88万元,实际使用1348.88万元。所有资金均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了既定目标,切成本控制和成本节约方面没有超出预算,资金使用率为100%。

(二)项目效率性分析

我镇全年五个项目类别均达到预定的目标,实现了资金的有效使用。项目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结束,项目工作全部圆满完成,且资金管理实现了专户管理、独立核算,保证了项目资金的使用质量。

(三)项目有效性分析

五保户供养经费项目全年资金顺利按时拨付,成果显著。

村级运转经费项目全力支持村镇建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禁毒专项经费项目扩大了对毒品危害性的宣传,落实了各项管控措施,有力减小了毒品对我镇的侵害。

消防巡逻专项经费是保障了消防工作正常开展,减少了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体制转移支付项目有效保障了各项福利性支出,和对农业生产的补贴,使第一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运行。

社区经费项目保障了社区的正常运转,促进了社区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有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分流人员经费项目保障了乡镇分流人员生活。

达标建设资金提高了全镇范围内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

四、存在的问题

我镇基本实现了项目资金的良好使用,但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专项管理方面的问题。

专项管理办法仍待完善,资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某些细节方面的问题没有考虑到。

(二)资金拨付方面的问题。专项资金指标下达时间和资金应该拨付时间存在时间差,有时需要动用基本支出资金才能保证项目资金按时按量拨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