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11:09 信息来源:南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南县交通运输局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7个,项目支出预算计划290万元。其中包括:争资立项70.6万元,水运中心61.4万元、证照工本费8万元、道路运输服务中心45万元、质监站10万元、纪检督察5万元、超限超载90万元。

1、争资立项:用于争取南县交通工程项目,争取把我县建成交通枢纽中心;

2、水运中心:用于水上交通管制、船舶防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等工作经费及各乡镇渡口码头安全的经费。确保全县渡口码头水上畅通,尽量做到零事故发生。民众出行更加便捷;

3、证照工本费:用于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临时线路牌、经营许可证(正、副本)等证的制作;满足全县交通运输业办证需要,创造更加便捷的交通基础先决条件;

4、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用于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经费,加快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保证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5、质监站:用于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经费,保证了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6、纪检督察: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经费。检查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职责;

7、超限超载:用于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经费。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监管,确保治超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绩效目标设定:落实项目实施情况,检验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分析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项目作用成效。

指标完成情况:

1、资金保障坚实有力,交通建设高速发展。为完成益阳市交通局年初制定的交通投资目标任务,我局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向县人民政府积极汇报资金缺口情况。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支出和比重为我县历年之最,干线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加快推进,水运工程和道运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为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2、治超管理不断完善,养护管理取得新成绩。以源头治理促进行业自律,以多为监管筑牢治超防线。深化以路面养护为中心的日常管养体制,及时处置路面病害,重点加强对干线公路清扫、修补等日常性养护事务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行业风清气正的局面逐渐形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党性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加强。

4、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效益显著。干线公路已经成为我县产业布局的首选,实践经验表明,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成后形成了我县四通八达、纵横交错、高效便捷的运输网络。促进了物流资源有效配置,推动了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落实项目实施情况,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项目作用成效。

(二)资金到位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共计29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9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资金使用情况:专项资金共计支出290万元,全部用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 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五)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我们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单位分管领导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我局专项资金成本控制较好。全年所有项目包括争资立项、水运中心、证照工本费、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质监站、纪检督察、超限超载都实行项目预算管理。2021年,我局深入开展 “隐患清零”,严守工程质量安全红线,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兴盛车站连续三年被评为“群众满意车站”,水上辖区连续九年无事故,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稳步推进,各项风险隐患底数全清,157辆公交车辆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和201辆“两客一危”车辆主动智能安防系统全部安装到位,重大隐患“一单四制”进一步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截至11月,查处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5处。1-11月共检测货运车辆61953台,查处超限车辆42台,卸载货物739吨,改型车辆20台。已建成第二套位于G353的不停车治超检测系统,并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采取审批报销制度。先开展工作,再凭票据经审批后报销经费。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须经过中心班子会议研究,先期制定资金使用预算。在总体不超支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工作开展。

(三)综合评价

2021年南县交通运输局各专项预算资金,在原预算口径内,资金使用效率高,管理严谨,财务手续健全。最大限度的起到了保障业务开展需要。对全县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全县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交通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尽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但也还存在以下需要改进、完善和规范的问题。

(一)财务基础工作须加强。

(二)绩效目标和指标往往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加强基础工作,提高专业水平会计基础工作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最基本环节,也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促其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做好会计凭证收集、审核、编制,财务会计报表编制报送、财务会计数据分析等会计基础工作,更好地为领导经济决策和单位管理与事业发展服务。

 

附件: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南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