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 15:46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县政府办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并以办公室牵头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县政府办2021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5个,项目支出预算计划128万元。其中:

1、电子政务专项经费24万元:主要用于负责牵头编制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情况综合等工作。

2、专项文印费23万元:主要用于全县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业务指导和行政机关公文处理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一级政府各类材料、公文打印工作等方面。围绕规范文书运转体系,严格履行收文登记、传阅、交办及发文审核、签发、印刷等公文处理程序。抓好“依据关、内容关、格式关”,加强办公室内部公文处理,帮助部门校核把关公文,切实提升办文效率及质量。今年以来,共发文665件,收文1239件,《常务会议纪要》11期。全年累计撰写领导讲话、各类总结、报告140余篇,80余万字。

3、调研督查及专项工作经费60万元: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困难和挑战,县政府办坚持高效、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召集相关部门和乡镇召开各类协调会120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大小事务700余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的重点工作逐条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部门和单位,逐条逐项开展督查,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年初既定目标的落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以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真抓实干等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督查工作。积极把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及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种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和重要工作部署作为阶段性督查工作重点,做到件件跟踪有落实,时时跟踪有回音。全年共针对重点工作开展督查36次,下发督查通报17件,督查专报4件,下发督办函9件。

4、热线办、金融办及老干经费16万元:从制度、人员、纪律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务值班阵地建设,完善县长热线值班制度,规范值班政务处置程序。累计完成市长热线办件3600余件,县长热线办件3000余件,答复率100%,确保传达畅通、调度有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确保值班队伍稳定、值班力量充足。共接听值班电话2000余通,下发通知1600余份,转发文件500余份,报送值班信息50期、突发事件信息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36期。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县城区大型电子屏、金融机构窗口滚动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同时利用元旦、春节、“512”国家应急宣传日,在县城人口密集场所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集中宣传,各金融机构安排专人现场接受咨询,累计发放处非宣传资料8万余份,有效提升了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支持农商行脱困化险,截至2021年11月,压降不良贷款1408万元,处置盘活不良贷款9240万元。全县存贷比为74.5%,较上年提高7.97个百分点,新增贷款43.61亿元,较上年提高23.15个百分点,贷款增量和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和第一。

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加老干局、组织部开展的重要活动;对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党员上门颁发“建党50周年纪念章”;支持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保障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经费;全年节假日特别是重大节日入春节、重阳节期间,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干进行走访慰问;确保离休干部工资及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5、派出驻检组经费5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度,县政府办坚决履行职能职责,绩效明显,有效完成了本年度绩效目标。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内部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人员作风,不存在违规违法的问题。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都已按照计划完成,未逾期。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对县政府办项目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了解项目经费的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检验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项目资金使用成效。

(二)资金到位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共计12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2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资金使用情况:专项资金共计支出128万元,全部用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小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五)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机关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单位会审联签小组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为确保专项顺利实施而制定了《2021年财务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联审会签制度》等制度。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文件精神,关于项目资金的绩效情况如下:

1、项目立项依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南政发〔2014〕7 号)等文件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县政府办2021年5个专项,从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到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10项二级指标得分都很高,总分为96.6分。

2、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开始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计划完成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

3、项目长期绩效目标是在预算范围内开展各项工作。

4、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主要是将围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保证全面完成各项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和自评,县政府办对专项资金管理能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但是仍然存在未将总体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