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4 09:49 信息来源:南县财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6日至2022年6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南县财政局开展常规巡察,于2022年7月29日对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县财政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深化认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落实反馈意见,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部署整改工作,抓实抓细,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

反馈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压实工作责任。8月29日印发了《中共南县财政局党组关于调整局领导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明为直接责任人,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了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领导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处置。如党组书记亲自督促干职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约谈未达标人员,发出积极撰稿投稿号召;亲自撰写并部署、要求全体干职工撰写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对今年县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反馈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等问题在党组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并部署整改等。二是提高履职能力。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必议事项,2022年已研究11次(其中专题研讨会2次),召开分析研判会2次。2021年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检视材料与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2022年将继续坚持和强化,主动接受监督与评议。

2.2018年以来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未按“六个一”环节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9月1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和流程的通知》,2022年已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含金秋五课的5次专题研讨),8月起均严格落实了“六个环节”要求,所有学习均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签到表、有学习记录(集体)、有年度学习情况登记表,保障了学习时长和实效。

3.学习内容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参照县委方案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按照“1+X”思路制定每月学习方案,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要领导讲话和批示指示,做到了不缺不漏,规定动作到位。8月至今,党组中心组先后学习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等。

反馈问题二:党组带头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四风”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

4.文件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2022年收发文按立行立改原则进行了系统清理,做到党组文与行政文分开登记,已无漏登、混登等现象。

5.发文编号欠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责成局办公室以检查组指导意见为准则,按照规范管理要求进行进一步整改。先后对接了县委办、周边县市财政局、市财政局、省财政厅公文处,就“全面规范发文编号问题”进行请教咨询。在综合各级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对发文号进行撤销规并整改,发文号根据内容采取“南财党组〔**〕*号、南财发〔**〕*号、南财报〔**〕*号、南财联发〔**〕*号、南财函〔**〕*号”方式进行编发,同时印制“南县财政局党组文件”红头专项用于党组发文。因财政工作的特殊性,2022年度诸多文件已下发或上报至省财政厅,相关整改发文管理措施从2023年1月1日实行。

6.涉密文件未建立专门登记台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建立涉密文件专项登记台账,不再并用日常收发文登记本,以后将严格按巡察要求进行规范管理,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7.存在公务接待无公函、超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反馈意见所述“无公函接待”问题,系专项审计时所产生,今后将严格按规定执行;超标接待经费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8.工作加班用餐超标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整改到位,超标餐费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9.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按立行立改进行整改,相关经费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10.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

11.超标准报销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在2022年4月立行立改中整改到位,592元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12.食堂台账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局后勤中心已完善食堂台账。

13.食堂报销票据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责令后勤中心按规范化要求进行管理,现已用正规发票进行结算。

14.在党建活动经费中列支餐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所列餐费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15.在专项中列支茶叶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该项费用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16.报销费用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进一步全面规范费用报销程序,今后费用报销将做到日清月结,特殊情况超时限的由经办人写出情况说明。

17.往来款清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整改中。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按相关财务制度,已在2022年12月成立专班,系统清理截止2022年底往来账上机关的应收应付,党组集体审议后按程序要求进行账务处理。

18.购买固定资产未作固定资产登记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对2018年以来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2021年12月购入的1台电脑、1台打印机已作账务调整和固定资产登记。

19.提供机关场所给第三方会计服务公司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局办公室、国资中心、会计服务中心和局法务律师与湖南鑫广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实行有偿使用,租赁费已缴入县财政非税账户。

20.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整改情况:已完成。审计组所提“设备采购”和“机关道路建设”两个问题已完善手续并结算。

21.政府采购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局机关已责令相关股室严把审核关,对以前年度资料签字不全予以补充更正。确保后续采购备案资料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并长期坚持。

22.会商决策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不断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管要求,现已建立健全采购意向、政府采购计划及需求管理、备案审批、合同公告备案(含双备案制)、履约验收、定期轮岗等各项规章制度。

反馈问题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走样

23.议事权责边界模糊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进行清理整改,党组会与行政会做到分开记录,非党组成员不再参与表态发言,所有会议严格执行审核把关制,确保不再出现上述类似情况。

24.非党组成员参与党组会议决策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进一步规范党组会和其它会议参会人员,明确非党组成员只能列席党组会,不能参与决策表态。

25.行政会议议事不经常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明确要求增加局务会与党组扩大会议同步召开的频次,使局务会议事常态化。

26.借调人员未履行手续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借调)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南办发〔2018〕24号)进行全面清理,澄清了借调人员底数,并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印发了《南县财政局抽调(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南财党组〔2022〕15号),对属于单位内部借调的70人按程序办理了抽调(借调)手续,建立了《南县财政局内部抽调(借调、跟班学习)台账》。

27.延期办理干部退休手续

整改情况:已完成。建立了《南县财政局干部退休监测表》,督促经办人及时为到龄干职工办理退休手续,较好地杜绝了类似事项发生,多发补贴已上缴至县财政非税账户。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推动构建常态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构建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长效化。

(三)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把此次巡察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推发展、保稳定,不断提升我局干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廉政勤政意识,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展现财政系统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5248838;电子邮箱:506050253@qq.com。

 

 

中国共产党南县财政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