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推广稻虾寄养模式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4-02 09:30 信息来源: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全县稻虾种养合作社,虾农朋友们: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南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全国产粮大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是南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近年来,南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稻虾产业,有效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前大部分种养户还是利用虾沟自繁自养,降低了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影响种养收益。稻虾技术专家倡导的稻虾寄养技术能挖潜增效,值得推广。其操作是在低洼稻田不挖虾沟情况下(或老虾田回填虾沟),筑50cm左右高度的田埂,1月份进水种草,3月份放早虾苗、投喂,4月份开始捕捞商品虾,捕完虾后种植水稻(不留种虾)。稻虾寄养操作简单,生产周期短,虾苗密度可控,不易发生病害,能出早虾、产大虾,同时还解决了虾苗市场饱和,虾与稻争地等矛盾,实现稻虾生产两不误、双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春耕农忙时节,我们倡议全县稻虾种养合作社,虾农朋友们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稻虾寄养模式,争取养好虾、多收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