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稻虾全产业链质效 壮大乡村产业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3-09-21 09:42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任 杰 王征洋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县聚焦建设“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和打造“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两大区域公用品牌”两大发展目标,全力提升稻虾全产业链质效,壮大乡村产业发展引擎。

  

助农米业

  

南县稻虾米丰收现场


  助农米业是南县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进入9月以来,该公司种植的1500亩优质稻虾米陆续开始抽穗灌浆,预计月底将有个好收成。助农米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基地通过稻虾轮作、生态种养等方式,生产出来的稻虾米不仅生态有机,还米粒饱满、香味浓郁,在香港沿海等高端市场广受欢迎。今年企业还新扩建了全自动化生产线,稻虾米年加工能力提升至10万吨,在提升产量的同时,还能有效保证品质。“减少人工以后,我们品质不稳定性的环节就减少了,对于我们产品品质的稳定性的提高有非常大的作用。”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娟表示。

  

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湖南南县小龙虾节

  

小龙虾加工现场


  与稻虾米同样走俏的还有南县的小龙虾。今年,南县通过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让“南县小龙虾”的名头在全国愈发响亮,但小龙虾养殖深受季节影响,难以一年四季供应市场。为此,南洲镇大雁渔村的技术人员通过开展池塘养虾试验,成功破除技术壁垒,让小龙虾在高温天气脱壳生长,技术推广后,可以实现全季节供应。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益阳试验站站长秦勇表示,预计,这个产量每亩400公斤左右,产值能够达到12000元,农户能够实现一亩6000元的毛利。

  

南县稻虾米


  近年来,南县大力发展稻虾产业,打造了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健康餐饮、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完整稻虾全产业链。2022年,南县稻虾种养面积发展到62万亩,创建全国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年产稻虾米原粮33万吨、小龙虾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55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市发展稻虾上百万亩,初步打造环洞庭湖稻虾优势区,形成了一线一特、一片一业的发展新格局。“我们将重点做好以资产换产业,以资源聚产业的大文章。聚力打造‘洞庭虾市’和‘南县米市’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放大‘南县小龙虾’ ‘南县稻虾米’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宽稻虾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南县稻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廖胜华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