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升温“夜间经济”激活消费新“夜”态

发布时间:2023-09-19 09:26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热闹的罗文夜市。黄河海摄


  秋夜星空下点缀着五彩灯火的稻田,农家屋墙上绚丽的光影荧光涂鸦,灯光编织如浩瀚星河的夜幻长廊,这是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夜总汇”户外嗨吧……凉爽的秋日,夜幕还未降临,三三两两结伴的人群就挤满从南县城区通往罗文夜市的道路,市民和游客纷纷涌到活色生香、多姿多彩的罗文,聚餐、娱乐、购物、游玩,感受南县新“夜”态的魅力。“这里吸引人们到来的理由太多了。对我而言,卸下白天的铠甲,和三五朋友一起来这里散散步,欣赏欣赏夜景,然后一起喝杯小酒,吃点美食,生活的压力就能瞬间稀释。”90后丁杰是土生土长的南县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打工,去年回家创业的他现在也是小有所成。在他看来,家乡和大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夜生活相对单调了些。自从南县罗文夜市开张,他就是这里的常客,罗文也成了他夜间接待朋友的首选之地。“夜间经济”作为促消费、激活力、拓场景的特色消费模式,今年在南县不断升温。该县充分利用罗文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首个“花海涂鸦艺术村”的优势,不断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打造“罗文夜总汇”夜经济新标杆,将夜景、夜画、夜市、夜食、夜娱、夜购等多场景串联,用多元化、一站式丰富体验吸引更多大众乐享其中,聚拢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城市生活节奏很快,工作时间之外的夜晚成为人们放松和社交的重要时段。为升温夜间经济,打造市民游客夜晚精神栖息之所,南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从强化硬件设施入手,利用罗文面积大设施全、布局精标识全、灯光亮夜景美等特点,创新打造“罗文夜总汇”主题文化夜市,引入“夜景涂鸦”元素、雾森水系统、萤火虫空间等文创艺术,形成夜间梦幻灯光旅游环线,为游客带来沉浸式视觉互动体验。美食是夜市必不可少的元素,而南县又是湖乡美食的集成之地。罗文夜市以集装箱移动商业街区为载体,设置7间主题餐厅、24台移动餐车,并推出“夏日音乐·户外嗨吧”,以音乐美食为引,呈现视觉、听觉和味觉的盛宴,创新形成小而精的乡村夜间消费新场景和家门口的“夜间消费圈”。

  38岁的彭凯是罗文村人,以前在县城开了家理发店,生意也能勉强维持。罗文夜市开张后,他关掉了县城的店子回来开了个烧烤店。夜市火爆的流量让他的烧烤生意十分红火,平常日子一晚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节假日或周末可有近万元,6个员工都忙不过来。“刚刚从事这行不久,我的生意在这边还只能算一般。等我多积累一点经验后,我一定要争取旺季每晚生意破两万元。”对于罗文夜市的前景,彭凯十分看好,也信心十足。

  越贴近生活,越能活力十足。作为延长消费时间、拉动实体消费、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罗文新“夜”态激活南县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消费者对于好内容、好产品、好品牌的需求从未减少,甚至愈加旺盛,南县夜间消费同样如此。”负责运营管理罗文夜市的南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介绍,今年8月,省商务厅公示了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名单,南县罗文成功入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