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雄狮少年”接续乡村 “文化梦”

发布时间:2023-09-08 09:23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任 杰 王征洋 赵 园 浏览量:
字体:

  非遗传承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传统文化的延续。在麻河口镇南间堤村,有这样一群“雄狮少年”,他们用一腔热血,接续着乡村的“文化梦”。

  


  “翻腾、跳跃、摇首摆尾……”在麻河口镇南间堤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少年舞狮团正在开展日常训练,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和铿锵的鼓点,少年们的动作一气呵成,宛如一只只活灵活现的雄狮,引发满堂喝彩。

  


  南间堤村一直有着舞狮的传统。然而,随着舞狮班子平均年龄增大,村内的舞狮文化面临着逐渐凋零的困境。作为杨氏舞狮第三代传人,杨郁兰为了传承非遗文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2022年5月,在村里的支持鼓励下,杨郁兰成立了青少年舞狮培训基地,并免费传授舞狮技艺,吸引了村里村外的青少年前来学习。短短两年,舞狮培训基地的成员便已扩充至30余人。

  杨子豪是舞狮培训基地的一员,他在少年舞狮团扮演着“狮头”的角色,谈及舞狮,这位14岁的少年腼腆的脸上充满了自信。杨子豪告诉记者,与舞狮的缘分源自舞狮班子的一次义演,第一次接触到舞狮后,便被其活灵活现的形态和精巧的动作所折服,从那一刻起,他就深深爱上了这项民俗文化。

  “资金靠自助,学费靠商演”,这个看着不太正统的舞狮班,在杨郁兰和“雄狮少年”们的坚守下支撑了下来,“舞狮”这一传统的非遗技艺也深深地刻在了这一群“雄狮少年”的基因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